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醫生稱要對症下藥 助重拾生活質素 女性尿道炎難斷尾須認清4大謬誤
發佈日期 : 2021-12-06

陳焌圻說,尿道炎發作時伴有明顯的病徵。

【本報記者報道】女性尿道炎十分常見,每三至四名年輕女士就有一位曾受過此症困擾,但礙於尷尬,不少患者即使病情復發,會選擇自行到藥房購買抗生素服用,便以為有效控制病情,亦有年輕女士持續性生活活躍,無視之為尿道炎復發的可能因素。有泌尿外科專科醫生提醒,若患者在一年內發病超過三次以上、或半年內超過兩次以上,即可界定為「復發性尿道炎」,並呼籲女士認清四大謬誤,及早找出致病「元兇」。

尿道炎是尿道受到病原體感染而引致的發炎。泌尿外科專科醫生陳焌圻指出,此症發作時伴有明顯的病徵,例如小便時感赤痛灼熱、排尿困難、血尿或尿有膿液,陰道異常分泌等。而且由於生理結構關係,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有「尿路感染」,陳焌圻解釋,由於女性尿道較男性短且外口較為寬大,加上女性尿道開口位於外陰部,鄰接陰道口,十分靠近肛門,又被大小陰唇包圍,故較容易受感染。

此外,不同年齡組群女士致病因素有差異。陳焌圻表示,年輕女士有機會在性行為時受感染,若使用殺精劑和避孕隔膜避孕,或會減少陰道和尿道附近的益菌。至於更年期女性則與她們體內雌激素水平下降,導致陰道被細菌感染風險增加。

不宜每次向不同醫生求診

若患者沒有對症下藥,尿道炎隨時再度復發,陳焌圻指出,「復發性尿道炎」常與四大謬誤有關,包括每次發作只會隨意向不同醫生求診。陳焌圻解釋,誘發尿道炎復發因素眾多,實際上是需要由醫生詳細了解病人的生活、飲食、性行為習慣等,再在當中找出各種可能性。若每次發作求診時只以「改善徵狀」為目的,實難以找出致病因素作出有效預防。

此外,陳焌圻表示,臨床上不少尿道炎復發的患者因怕麻煩不求醫,只會自行到藥房購買抗生素使用。她強調,若使用的抗生素類型或強度,與本身病情不符,長期下來會導致抗藥性問題,更難堵截止復發源頭。

在個人生活習慣方面,部份女士習慣長期使用陰道清潔液,望可減低復發機會,陳焌圻提醒,相關產品未必有醫學實證,可能會令陰道益菌水平受干擾。另外,也有不少女士即使反覆出現尿道炎問題,亦無將性行為視為可能的風險因素之一。陳焌圻說,這四大謬誤都是令病情難以斷尾的原因。

部份致病因素較難以追查

陳焌圻分享,曾有中年女病人,因每次與丈夫發生性行為後,便會尿道炎發作,因此對性行為感到抗拒,影響夫妻關係。由於該病人的致病因素明顯與性行為有關,故經醫生處方預防抗生素,在性行為後使用,她發病的機率減至一年一次,夫妻關係得以改善。

不過,有患者的致病因素難以追查,陳焌圻說,一名女病人每次進食鹼水麵後,便會尿道炎發作,嘗試多種治療方法不果,之後建議她暫停食用鹼水麵後才得以停止發作。不過陳焌圻強調,此病例屬非常罕見,亦無實證顯示鹼水麵可增加尿道炎風險。她提醒,患者應將個人生活習慣等詳細向主診醫生列明,從當中查找誘發尿道炎的可能因素。若醫生處方抗生素,患者須完成整個藥物療程才有效。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