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婦人初步確診 曾訪新城市廣場北京樓等食肆 望月樓群組續擴大 大圍恒峰花園第2座圍封
發佈日期 : 2022-01-04

恒峰花園住戶在地面了解情況。
又一城「望月樓」感染群組繼續擴大。
歐家榮表示,傳播途徑可能是短距離空氣傳播。
恒峰花園第2座昨晚被圍封進行強制檢測。
恒峰花園住戶在地面了解情況。
又一城「望月樓」感染群組繼續擴大。

【本報記者報道】涉及又一城食肆望月樓的新冠肺炎感染群組持續擴大,一名66歲女食客昨日初步確診,她居於大圍恒峰花園第2座,潛伏期間曾到沙田與大圍多間食肆,包括位於新城市廣場的北京樓;恒峰花園第2座昨晚被圍封強檢。衞生防護中心認為,望月樓的感染途徑,可能是透過短距離空氣傳播,亦可能是員工為食客添茶時,茶壺受到污染。

香港昨日錄得的初步確診宗數,急增至大約40宗,當中包括望月樓一名66歲女食客。她在上月27日中午12時30分至下午1時30分,與八名親友到望月樓午膳,本月2日在檢疫中心初步確診,有喉嚨痛和咳嗽,CT值31至33,病毒量低。她居於大圍恒豐花園第2座,潛伏期間曾到沙田與大圍多間餐廳,包括在上月28日去過美田商場的大飯堂,晚上去過美林商場的大家樂。同月29日去過瀝源社區檢測中心,去過沙田新城市廣場的穴居酒屋午餐,同月30日下午去過沙田北京樓午餐。她還曾經乘坐88K號巴士去另一名親友家中,駿景園第8座要強制檢測。

她已接種兩劑科興疫苗。政府在昨晚7時起,將她居住的大圍恒峰花園第2座圍封,列入「受限區域」,居民要檢測。

至於香港昨日錄得29宗確診個案,當中28宗屬外地輸入,一宗與輸入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患者為望月樓顧客。患者是望月樓群組確診地盤工人的38歲妻子,她上星期一到過望月樓午膳,上星期四送入竹篙灣檢疫中心,本月2日檢測結果呈陽性。她在荃灣德士古道山德士中心15樓工作,最後上班是12月29日。她12月28日到過荃灣富華中心滙豐理財中心,亦坐過68A巴士和輕鐵。

望月樓或涉短距離空氣傳播

望月樓至今有五宗確診及一宗初步陽性個案。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根據現時追蹤望月樓的個案,認為傳播途徑,可能是短距離空氣傳播,因為部份患者沒有面對面接觸,但亦可能是員工將病毒由一枱帶往另一枱的食客。

他表示,由於望月樓有執枱專員,亦有員工負責為食客加水,可能有員工取茶壺往加水時,污染到茶壺,亦有可能員工手部把病毒傳開去。他曾經詢問過餐廳,對方表示員工有洗手,所以當局會再看閉路電視追蹤。

歐家榮說,根據店內的閉路電視,源頭個案坐在近門口的A2枱、住在屯門的兩名患者夫婦坐在93號枱、住在馬鞍山的女患者坐在其中一間房內的95號枱,至於初步陽性的66歲女士坐在另一個房間內的101號枱。兩個房間分別在餐廳內的左右兩邊,與在房外源頭個案的枱,相隔約20至30米。從閉路電視同時發現,確診患者都曾經過第一宗確診個案違規機組人員坐的位置。初步確診的66歲女子,與首名染疫機組人員與父親,有約15分鐘的時間重疊,涉當日下午1時15分至1時30分,中心仍在翻查閉路電視,了解雙方有否任何接觸。

衞生署再抽取並化驗多個樣本

當局日前抽取的環境樣本暫時檢測對新冠病毒全部陰性,包括洗手間、桌椅、空氣過濾網等樣本都是陰性。衞生署再次與機電署視察並抽取53個樣本,化驗仍在進行。

另外,與望月樓相連的鳥十餐廳亦暫時停業。兩間餐廳互通,內部可通往同一個洗手間。歐家榮指出,兩間餐廳雖使用同一個洗手間,但望月樓的食客均使用商場的廁所。根據目前資料,員工、食客不會有交集,而舖位的通風系統從鳥十流向望月樓方向,因此不會空氣倒流而影響鳥十食客。不過,當局要求上月27日下午1時至5時,曾到又一城商場的人士,亦要強制檢測。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昨在電台節目表示,現時在社區主要在又一城望月樓有傳播,政府過去數天正全力管控。她指出,過去數天已封了九個小區,檢測了大約4,800人,結果全為陰性。為了堵截傳播鏈,更已排340名密切接觸者或家居接觸者、餐廳職員,以及與確診個案同一時間用膳的食客前往檢疫。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