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局長徐英偉須隔離 林鄭月娥特別十分失望 12高官欠防疫意識 赴百人生日宴 初確患者同場疫襲政圈
發佈日期 : 2022-01-07

位於灣仔灣景中心的餐廳Reserva Ibéri
網傳洪為民(左)懷疑在涉事生日派對上脫口罩高歌的
徐英偉向中央政府等致歉。(資料圖片)
身穿全副防疫裝備的工作人員,在立法會大樓內消毒。
林鄭月娥直言,對於今次有多位官員在疫情嚴峻時出席
位於灣仔灣景中心的餐廳Reserva Ibéri
網傳洪為民(左)懷疑在涉事生日派對上脫口罩高歌的

【本報記者報道】香港自爆發Omicron變異病毒株疫情以來,第一次襲向政圈。港區人大代表洪為民星期一晚上在灣仔一間西班牙餐廳舉行生日派對,超過100人出席,但據悉同場一名女子之後初步確診新冠肺炎。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入境處處長區嘉宏等12名政府官員均有出席派對,讓人憂慮疫情殺入政圈。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表示,對多位官員在疫情下仍出席大型聚會感到失望,但強調官員自己要負責,並稱將會採取適當行動。

涉事的生日派對在星期一(3日)晚上於灣仔灣景中心的西班牙餐廳Reserva Ibérica Tapas Bar & Restaurant舉行,主人翁是港區人大代表、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聯絡官洪為民。

有傳派對以「流水式」進行,超過100人參與,但據了解有賓客看到餐廳內擠滿了人群時,有感不當便選擇離開,未有內進。不過,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民政事務局副局長陳積志、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强、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政治助理張曼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胡健民、發展局局長政治助理馮英倫、教育局政治助理施俊輝、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廉政專員白韞六、入境事務處處長區嘉宏,均有出席。除此之外,海關前關長鄧以海,以及立法會議員何君堯、陸瀚民、陳仲尼、邱達根、陳沛良,亦有出席該生日派對。

據悉有賓客見人山人海決定不進場

林鄭月娥昨日傍晚6時舉行記者會,交代事件細節。她表示,一名女子當晚出席了派對,但她是一名確診者的家人,故被列為緊密接觸者,翌日被送往竹篙灣檢疫中心,目前是初步確診個案。林鄭表示,該初確患者是在晚上9時30分才到場。

她強調,對今次多位官員在疫情嚴峻之際,仍然出席大型聚會感到失望,特別是徐英偉,因為其他官員都是禮貌性恭賀打招呼,沒有脫去口罩吃飯,但徐英偉逗留了長時間。她又說,很多人正努力抗疫,政府官員應該以身作則,避免出席私人聚會,而今次聚會並非公職上要求出席的活動,官員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就個別官員這次表現不佳,會採取適當行動,但目前並非合適時間去交代。

林鄭月娥日前批評國泰航空時曾經表示:「他們作為高層未必知道每一個員工的行為,但這並不可成為免責的理由,作為機構的主管,等如我是特區之首,我也要為所有事情負責。」她昨日被問到作為上述高官的上司,是否需要負責時表示,每一個領導問責不能說不知道就不需要負責,「但我希望各位亦明白,這種問責制不是去到我要為每一位同事個人的決定和行為負上個人的責任」。

林鄭強調必會嚴肅跟進並徹查到底

至於涉事者或場地有否違犯其他規定,包括餐廳是否符合防疫規例,林鄭月娥表示,政府會嚴肅跟進,並徹查到底,涉事的人必定要負責。她提到,按食物環境衞生署的資料,涉事場地屬D類食肆,涉及的要求包括員工及部份賓客要接種疫苗等,將交由食環署徹底跟進,若有違規,一定嚴厲跟進,採取適當行動。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