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美孚港鐵站A出口擦身而過 揭Omicron BA.2傳播力驚人 女幼師與巴裔婦兒子偶遇9秒即染疫
發佈日期 : 2022-01-21

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百老匯)再有學生確診。
染疫的幼稚園教師與巴基斯坦婦人的兒子,曾經在港鐵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出席疫情記者會。
美孚新邨3期日前圍封強檢。(資料圖片)
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百老匯)再有學生確診。
染疫的幼稚園教師與巴基斯坦婦人的兒子,曾經在港鐵

【本報記者報道】香港與巴基斯坦婦人有關的新冠肺炎感染群組持續擴大,更揭Omicron的BA.2亞型傳播力驚人。一名巴基斯坦裔婦人(編號13045)在檢疫後進入社區才確診,衞生防護中心最新發現,日前確診的居美孚新邨26歲幼稚園女教師的病毒基因排序,與巴裔婦人完全一樣,翻查行蹤及閉路電視後,估計女教師本月14日在美孚港鐵站,曾與巴裔婦人在美孚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就讀的兩名兒子,同場大約九秒擦身而過,雙方當時均有戴好口罩,顯示即使配戴口罩,仍有可能出現空氣傳染。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口罩可助減低四分之三感染風險,但若隧道的通風較差,的確存在空氣傳播的可能性,因兩名學生同時排出病毒,而隧道環境較封閉,加上距離較長,帶病毒的空氣或較難消散。不過他強調,仍要留意女教師與個案是否有更緊密的接觸。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在美孚新邨居住的鰂魚涌學之園幼稚園(君豪校)的26歲女教師,其病毒基因排序與43歲巴基斯坦女子一樣,懷疑染疫幼稚園教師與巴裔女子在美孚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百老匯)的孩子行蹤有交雜,分別是巴婦兩名各14歲兒子(編號13067)和16歲兒子(編號13069)。個案追蹤辦公室追查後發現,女教師每日乘搭港鐵上班,而在美孚上學的兩名染疫地利亞學生也是坐港鐵上學,差不多在相同時間出入美孚站A出口。根據港鐵閉路電視片段,女教師與兩名男生在A出口出入的時間僅相距約九秒,估計三人可能在出口前的隧道相遇。

美孚地利亞學校續錄確診

張竹君表示,但三人應該都戴了口罩,沒有直接接觸,因為隧道入面中間有鐵欄。不過,由於三人的病毒全基因分析是100%相同,因此相信幼稚園女教師是在港鐵站內受感染,列為屬於巴裔婦人群組。以暫時證據來講,雙方在港鐵站相遇是現時找到的唯一可能性,若三人曾一起用膳,傳播機會更高,但當局盡了所有努力,也只能找到這個感染途徑。

此外,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百老匯)再多一名58歲教師(編號13093)確診,她是該校中二E班老師。該校中一O班學生(編號13101)也確診,他居於深水埗富昌邨富悅樓。至於女幼師的28歲男友人(編號13092)確診,居於荃灣恆麗園6座,而女幼師父母也初步確診。較早前一名16歲男確診者(編號13079)的家人、就讀香港管理專業協會李國寶中學一名中三E班的14歲男童(編號13091)亦染疫,兩兄弟的父母也初步確診。

另外,居於東涌映灣園第7座的三兄弟(編號13097至13099)確診,其中一名就讀佛教筏可紀念中學的男童有一名同班同學、14歲女童染疫,被列為初步個案。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