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亞博館隔離長者淒涼 10小時內3死1昏迷
發佈日期 : 2022-03-17

佘達明醫生指2號館每日平均有1至2名長者因身體情
3名死者均是臥床的年老病人。
劉家獻希望內地醫護人員到來後可減輕亞博館人員的工
佘達明醫生指2號館每日平均有1至2名長者因身體情
3名死者均是臥床的年老病人。

【本報記者報道】第5波新冠肺炎疫情下確診者人數暴增,亞洲國際博覽社區治療設施由原本收治輕症病人入住改為接收不少長者、長期病患及需要長期臥床及重症的病人。昨天(16日)在10小時內先後有3名女長者在該處隔離的長者離世,另有1名老翁昏迷,經搶救後已回復清醒。此外,有確診長者的家屬向傳媒投訴,指家人入院逾月都沒有洗澡,加上長時間臥床及無人協助轉身,導致背部和臀部出血流膿。醫管局承認由於人手緊張未能安排為臥床病人沐浴。

醫管局表示,兩名死者分別是92歲及90歲婦人,3月16日早上8時從社署管轄的亞博7號館送去北大嶼山醫院,她們情況嚴重,經搶救後9時9分及9時16分離世。兩人對新冠病毒檢測陽性,本身是長期病患並沒有打針。據知,兩名離世的女長者分別是郭X妹(92歲)及駱X霞(90歲)。

另一名老翁姓陳(72歲)在亞博2號館從社署管轄中心送院,對新冠病毒檢測陽性,情況穩定。

昨午5時許,一名90多歲老婦在亞博隔離設施內不適暈倒,職員發現她沒有呼吸脈膊,連忙報警召喚救護車;惜被送往北大嶼山醫院搶救後證實不治。是不足10小時內3名染疫的長者離世。

由社署營運 長者大多身體差

劉家獻稱,亞洲博覽館的8、9、10、11號館由醫管局營運,醫管局在亞博雖可以有1000張病床,但現時進入亞博治療的患者情況較過去嚴重,不少需要臥床及更多治理,照顧上需要更多人手,現只能集中照顧年齡較大的病人,致只收幾百患者,設施未能全部使用,期望內地人員到港後人手增加,亦加開病床照顧適當病人。而亞博館2號館則由社署管理,用作接收由醫院管理局轉介的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確診患者,現由社署派員照料,醫管局亦會派出醫生診症。

正在社署管轄的2號館協助抗疫的老人科專科醫生佘達明向傳媒表示,該館主要接收老人院舍的長者,他們大多身體狀況較差,或者沒有家人照顧,每日平均有1至2名長者因身體情況轉差需要送院。場館可提供氧氣治療,如果長者需要接受靜脈注射或者高濃度氧氣則需送院,場館會有救護車待命,不過如果需求緊張亦需等候。佘達明續稱,每日大約有1至3名醫生當值,由於不少長者長期臥床,場館除了提供醫療需要,更大程度是提供照顧需要,因照顧臥床長者一日三餐及大小二便,已經好繁忙。

家人投訴長者入院逾月無洗澡

有報道指,安老院舍的確診院友被送到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後,多日無工作人員協助他們洗澡、刷牙,甚至更衣。原因是設備及人手嚴重不足,不良於行的長者無法沖涼,而社會福利署外判隔離設施的入住長者則沒有人為其抹身。據了解,亞博館只設有一個館外臨時沖身設備,可謂逾千患者共用一浴室。另外,其他配套亦不足,護理員工有較高的染疫風險,令招聘困難,人手日益緊張。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