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李家超童年被流氓打劫 立志當差 維持治安
發佈日期 : 2022-04-07

李家超(右一)視察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的警察基地。
李家超於1977年加入警隊
李家超(右一)視察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的警察基地。
李家超於1977年加入警隊

【本報記者報道】據了解,中央羅列對下屆特首的四大條件之一,是人品正直。小時候的李家超經歷過被流氓打劫的慘痛經歷後,心懷一顆「奉公守法」的心,決意投考警察,維持社會治安。


李家超在1957年出生,祖籍廣東番禺。李家超小時候的玩意,就是與朋友到屋邨附近山坡捉蜘蛛,一次玩得興起,碰到數名流氓持刀要錢,李家超胸口捱了幾拳。那時起,他說自己意識到社會治安、市民奉公守法是何其重要。自此立志投身警界。他於1977年加入皇家香港警察,任職見習督察。1997年7月,晉升總警司,2003年5月晉升警務處助理處長。


現年64歲李家超成為第一位由紀律部隊出身的司長,現在更有機會成為特首。「武官」進入政府核心高層。


#2012年8月加入問責團隊


他除了參與處理2019年反修例事件,李家超過去在警隊參與多宗轟動香港案件,當中包括最為人熟悉的「徐步高槍擊一案」。種種往績或多或少反映李擁有現屆政府被外界批評所欠缺的執行力和決策力。


李家超2012年9月加入問責團隊,擔任保安局副局長,並在2017年7月至2021年6月期間出任保安局局長。在保安局任職期間,他負責制定保安政策,並負責統籌保安局轄下六個紀律部隊和兩支輔助隊伍的工作。自2021年6月起,接任張建宗出任政務司司長。


李家超會考成績取得4A,高考考得1A,獲港大工程學系取錄,但因家庭原因放棄入讀,投考警隊。他透過在職進修,獲公共政策和管理的碩士學位,他說:「這正正證明香港有機會給予所有人,只需要自己努力、只需要自強不息,自己的理想就可以達到。」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