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遇襲作者拉什迪好轉已能說話 警揭疑犯同情什葉派極端主義
發佈日期 : 2022-08-15

《撒旦詩篇》作者拉什迪在紐約遇襲。(資料圖片)
馬塔爾被起訴企圖謀殺和襲擊罪,周六在法院提堂。
《撒旦詩篇》作者拉什迪在紐約遇襲。(資料圖片)
馬塔爾被起訴企圖謀殺和襲擊罪,周六在法院提堂。

【本報記者報道】現年75歲的小說《撒旦的詩篇》(The Satanic Verses)作者拉什迪(Salman Rushdie)於美國紐約當地時間周五(8月12日)遇襲,24歲疑犯馬塔爾(Hadi Matar)當場被制服,隨後提堂,需要還柙。據警方指出,疑犯的犯案動機未明,但對其社交平台初步審查後,馬塔爾同情什葉派(Shia)極端主義及伊朗革命衛隊(IRGC),並在他的手機上發現伊朗革命衛隊聖城軍指揮官蘇萊曼尼(Qassem Soleimani)的相片。另一方面,經紀人表示,迪什迪的病情好轉,現在已可說話了。

紐約州檢察部門周六(13日)起訴疑犯企圖謀殺及襲擊罪,檢察官則稱其行動屬於「預謀」。馬塔爾在庭上否認控罪,法官下令還柙,不得保釋。根據紐約州法例,假如企圖謀殺罪名成立,馬塔爾面臨最高25年監禁。

涉企圖謀殺罪和傷人 疑犯拒認罪

根據黎巴嫩官員指出,馬塔爾爾在美國加州出生,最近搬到新澤西州居住,但他的家人似乎來自黎巴嫩南部雅隆村(Yaroun)。據外媒造訪雅隆村,有村民指馬塔爾爾的父母已經離婚,父親目前仍住在當地。

美國總統拜登譴責針對拉什迪的惡毒襲擊。拜登在聲明中,讚揚拉什迪拒絕被嚇倒或保持沉默,表示他和妻子吉爾與所有美國人和世界各地的人一起,為拉什迪的健康和康復祈禱。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強烈譴責攻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強調,不該有人因寫過什麼而遭傷害。

拜登譴責針對拉什迪的惡毒襲擊

拉什迪昨天受邀於紐約州演講時,馬塔爾衝上台朝他刺了約10刀。拉什迪隨後被以直升機送醫,接受緊急手術。拉什迪的經紀人魏利(Andrew Wylie)較早表示,拉什迪的肝臟和手部神經都受損,而且可能失去一眼,並需仰賴人工呼吸器,但魏利周日對《紐約時報》表示,拉什迪已經開始說話,病情好轉。

外界普遍認為,事件可能與他的著作《撒旦詩篇》被指褻瀆伊斯蘭神明,並遭伊朗時任最高精神領袖霍梅尼(Ayatollah Ruhollah Khomeini)下追殺令有關。

《哈利波特》羅琳網絡遭恐嚇

《哈利波特》(Harry Potter)系列小說作者JK羅琳(JK Rowling)在推文譴責襲擊拉什迪後,她在網路上遭人威脅,有網友回覆:「別擔心,妳是下一個。」蘇格蘭警方正在調查相關消息。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