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寧養中心以「家」為本 讓病者有尊嚴畫上人生句號
發佈日期 : 2016-12-11

高永文(中)等人擔任賽馬會善寧之家的主禮嘉賓。
高永文(左二)等人參觀賽馬會善寧之家的設施。
高永文(中)等人擔任賽馬會善寧之家的主禮嘉賓。
高永文(左二)等人參觀賽馬會善寧之家的設施。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階段,到了人生最後時光,如果能得到妥善照顧將是一生最大的福氣。賽馬會善寧之家是本港第一間以「家庭為本」的寧養中心,獲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逾1.72億元興建,為有需要的晚期病者提供多一個寧養及離世地方的選擇,全新的院舍配備30間以家居為設計藍本的獨立套房。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表示,賽馬會善寧之家模擬了家居環境,可以讓政府及其他機構多加參考。


本報港聞部報道


賽馬會善寧之家昨日舉辦「在家離世─從多角度解開現代社會的疑惑」講座,首次向公眾介紹賽馬會善寧之家,並提高公眾對「在家寧養」和「在家離世」的認識,探討如何有效地為有意在家離世的晚期病者提供協助。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張亮擔任主禮嘉賓。


為病者提供身心靈照護


高永文表示:「賽馬會善寧之家這個模式,可以讓政府及其他機構作參考,因為這裏模擬了家居環境,幫助到政府將來長遠設計流程及配套,讓市民可選擇在家居環境離世。」張亮說:「隨着末期病患人數不斷攀升,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很高興,支持全港首家以病者家庭為本的寧養中心。透過這前瞻性的概念,幫助晚期病者以正面的態度面對病情,有尊嚴地劃上人生句號,並提供支援服務,讓病者可以選擇在家離世。」


善寧會執行委員會主席王紹強表示:「善寧會感謝香港特區政府及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分別撥出土地及資助興建費用,我們期望今後與更多醫護及不同範疇的業界專家合作研究及推動社區教育,令更多有需要人士受惠。」他又稱,賽馬會善寧之家糅合善寧會多年累積的經驗配以整全的服務模式,專屬的個案經理會因應病者所需,度身制定方案,為病者及其家人提供身、心、靈的支援與照護。


獨立套房可供30病者入住


作為香港首家以「家庭為本」的寧養中心,賽馬會善寧之家鼓勵家人陪伴並積極參與照顧病者;以個案經理為病者與院舍間的橋樑,協調跨專業團隊,並透過中心的24小時支援熱線,為病者和照顧者提供個人化、有系統及整全的寧養及紓緩服務。院舍領有護養院舍牌照,由善寧會營運。


全新的院舍環境清幽,綠意盎然,俯瞰沙田城門河或內園景緻,撫慰晚期病者的心靈。賽馬會善寧之家提供資助及用者自付的獨立套房,可供30名病者入住。除住院服務外,亦提供日間照護、家居照護及社區支援服務。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