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無言老師」登記人盼遺體獻醫學教育
發佈日期 : 2016-12-15

陳新安教授等發表遺體捐贈研究結果。

【本報港聞部報道】中大醫學院於2011年展開「無言老師」遺體捐贈計劃,鼓勵市民在離世後將遺體奉獻教育,以無聲的身軀讓醫學生有機會學習人體結構及解剖。為了進一步了解市民的意見,中大向逾1000名已登記的捐贈者進行網上問卷調查,研究結果顯示,絕大部分遺體捐贈登記者希望自己的遺體可得以善用於醫學教育;超過80%捐贈登記者曾告知家人他們的想法。部分未有和家人溝通其決定的捐贈登記者,在面對生死問題和家人關係上,可能面對較大的挑戰。


計劃直至2016年,已有超過一萬名香港市民登記參加「無言老師」計劃,願意在死後捐出遺體。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及醫學院去年開始合作展開遺體捐贈文化研究,中大在2015年12月至2016年10月期間,向11名遺體捐贈登記者及10名喪親家屬進行深入訪問,並在2016年8月至9月,向1,070名已登記的捐贈者進行網上問卷調查。


九成願給醫科生練習機會


網上問卷調查發現,捐贈登記者的平均年齡為46.8歲,68.5%為女性,48.2%沒有宗教信仰。在決定參加遺體捐贈的原因中,首三個原因有多於九成捐贈登記者認同,分別是善用自己的遺體 (98.8%),給予醫科生練習醫術的機會(98.0%)和給予醫科生了解真實人體的機會(97.9%)。


領導是次研究的中大社工系副教授陳智豪昨日表示:「是次研究反映出捐贈登記者主要希望善用遺體,對醫學教育作出貢獻。中大醫學院助理院長陳新安教授表示正計劃與社工系合作,招募醫科生及社工系學生,主動探訪部分的登記者及其家屬,讓他們對遺體捐贈能有更清楚的認識,並關顧他們的心理及和家人溝通情況」。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