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中俄合拍紀錄片 大量二戰史料首次公開
發佈日期 : 2017-01-23

大量二戰史料首次公開。

【本報兩岸組報道】中俄兩國合拍的二戰紀錄片《共同的勝利——紀念莫斯科、長沙保衛戰》昨日在哈爾濱舉行首映儀式。該紀錄片通過史實和訪談,再現中蘇軍民頑強抵抗日本軍國主義和德國法西斯侵略者,在二戰關鍵階段相互支持、共同贏得勝利的歷史畫卷。


紀錄片《共同的勝利—紀念莫斯科、長沙保衛戰》是去年「中俄媒體交流年」框架下的一項活動,由香港衛視和歐亞廣播電視協會合拍。紀錄片中展現的大部分史料鏡頭來自從德軍手中繳獲、前蘇聯戰地記者親自拍攝以及俄方館藏資料三方面,均為首次公開使用。


部分從德軍手中繳獲


作為二戰的主戰場之一,中國人民抗日戰爭起始最早、持續時間最長。正是由於中國堅持了艱苦卓絕的戰鬥,付出了3,500萬人死亡的巨大代價,才打破了德意日法西斯的侵略計劃。同時,前蘇聯也是二戰的主戰場,莫斯科保衛戰成為二戰重要轉折。


影片創意策劃人、中國問題專家塔夫羅夫斯基表示,希望影片能讓俄羅斯人更多地了解中國為二戰勝利作出的重大貢獻,牢記俄中兩國友誼擁有鮮血凝成的牢固基石。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