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兼職者僅操兩日 巴士工會促規管車長培訓
發佈日期 : 2017-01-23

巴士業職工會聯盟促規管兼職車長問題。


月14日藍田發生的巴士翻車意外後,巴士業職工會聯盟主席林錦標昨日表示,有巴士公司只會為新入職的兼職車長,安排兩日駕駛訓練,他們每星期平均只有兩至三天上班駕駛巴士,對路面情況不如全職車長熟悉,有巴士公司不會要求兼職車長定期接受駕駛訓練,對道路安全造成潛在威脅。


報港聞部報道




由九巴員工協會、城巴有限公司職工會及新世界第一巴士公司職工會組成的巴士業職工會聯盟,昨日派出代表舉行記者會,林錦標在會上認為,運輸署有責任監管巴士公司對所有車長的在職培訓,例如制定入職前訓練時數、核查兼職車長的正職工作,以及工作休息時間是否足夠。


留意正職會否影響工作狀態


他解釋,有巴士公司更沒有如訓練全職車長般,要求兼職車長定期接受訓練。個別公司更只會為新入職的兼職車長安排兩日的駕駛訓練,更可怕的是巴士公司根本不去掌握兼職員工的作息時間,例如無法控制兼職車長駕駛巴士以外的工作時間,其正職會否影響駕駛工作之狀態等。


以上種種問題,對乘客、道路使用者都構成一定的威脅。


現時部分巴士路線之行車時間,極為不足。林錦標稱目前路面擠塞情況日益嚴重,道路繁忙時段延長,舊有的行車時間根本不合時宜。


據運輸署數據顯示,私家車數量由2005年的393,756架增加至2015年的567,886架,令路面無法暢通無阻。


籲提高薪金挽留有經驗車長


他透露巴士公司為了維持行車班次,往往要求車長無間斷式駕駛(即到站即走),有車長反映部分總站流動式洗手間會有排隊如廁的奇景,因此部分車長甚至放棄如廁馬上開車。他認為,巴士公司應提高薪金、假期和獎金等待遇,挽留有豐富經驗的車長和吸引新人入行,聯盟將會約見運輸署,討論巴士業的監管問題。


該會促請運輸署監管巴士公司對所有車長(包括兼職車長)的在職培訓,包括制定一個合理的入職前訓練時數標準、核查兼職車長的正職工作與車長工作之間的休息時間是否足夠。


各巴士公司均面對人手不足的問題,兼職車長無疑可短期內紓緩人手問題,但同時帶出安全疑慮。故此,該聯盟要求政府制定相關監管措施,以確保兼職車長之駕駛技術及精神狀態是適合駕駛巴士,以保障道路安全。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