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1日
星期日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故宮.西九
發佈日期 : 2017-01-23


【閒話人文】 文:伍婉婷


自政府宣布要興建故宮博物館以來,不少朋友都來電詢問可知道「內情」一二。老實說,作為諮詢委員會成員,我跟大家一樣是從報道中獲悉,能掌握的資訊不多。手上有的紀錄也沒有提及有關計劃。直到1月12日的諮詢會會議,才有機會正式討論。


一直都說,香港要有國際級的文化項目,軟件硬件相互配合。能夠在未來的文化地標西九文化區有一所故宮博物館,將國家級珍貴文物帶到香港,讓普羅市民都就近觀賞、讓國際旅客都輕易接觸國寶級藏品,我是感到開心的。


當然,不論站在公眾立場或是委員會成員的角度,我也認同公眾參與絕對是必要。情形就像政府建議的規劃方案如「2030規劃藍圖」之類的重大項目建議,也需要有具體建議方案提出,才能到區議會介紹概念方向,並展開諮詢供公眾人士考慮。因此,從構思到簽署合作備忘再到港方展開跟進工作與公眾諮詢的過程,我不認為有如部分評論所指的違反程序公義,但實在是未夠考慮周詳。


從立法會文件資料與局方回應均指出,緣起於2015年時任主席的林鄭月娥前司長與故宮博物院開始探討在港設館的可行性,然後在2016年度西九董事局展開討論並落實計劃,兩年內火速達成的重大合作協議。然而,文件亦有提及故宮博物院與港方合作非始於2015,從2007年康文署與故宮博物院合辦「國之重寶─故宮博物院藏晉唐宋元書畫展」展覽到2010年在亞洲國際博覽館展出電子動態版《清明上河圖》,再而於2012年故宮與康文署簽訂合作協議展開年度恒常合作計劃。這個時序表,我理解為「故宮香港館」前傳。既是把2007至2012年這前傳階段非西九直接參與的工作寫在是項文件之上,我會認為那意味着在那關鍵的2015年之前,西九管理局是否也曾正式或非正式的探討過建館可能?若是的話,那故宮項目是否其實在落實董事會過去的討論?不妨向公眾闡述更多。


我在1月12日的諮詢會上提出上述疑問,引來既定立場媒體指謂為故宮館護航。反之,另一邊在護航的,又批評「其實西九網頁有齊資料」……到最後,大家都在讓立場主宰眼睛和耳朵,我所提問有關前傳的故事,對不起,那2007至2012年的比不上2015到2017的有趣Juicy,壓根兒沒有人在關心過。


我想,屬於香港人的故宮博物館,真正的生不逢時。生於特首放棄角逐連任、兩位司長辭職參選之時,項目還要是其中一位參選人原來在跟進的工作,剛宣布的施政報告中有關西九財務安排又引來相關爭議,本來複雜的項目在目前政治環境下變得更複雜。


但是,我們甘心受眼前的混亂、既定的立場左右眼睛和耳朵嗎?何不張眼細看小心聆聽然後參與討論爭取發聲?2月22日之前在展城館三樓的展覽要看,更要齊齊認真回應諮詢文件!


網站:http://www.westkowloon.hk/tc/hongkongpalacemuseum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