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大腸癌篩查次階段 料25萬長者受惠
發佈日期 : 2017-02-22

合資格人士須先登記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
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第二階段下周一起展開。
合資格人士須先登記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
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第二階段下周一起展開。

衛生署下周一將推行第二階段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將計劃擴展至由1949年至1951年出生的合資格長者,估計約25萬名長者可以參加先導計劃。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表示,首階段的合資格人士仍可繼續參加計劃,呼籲合資格人士盡早參加,預防大腸癌。
本報港聞部報道


為期三年的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計劃分階段推行,首階段的參加者是由1946年至1948年期間出生的人士,先導計劃於去年9月展開。第二階段計劃將於下星期一起推出,將計劃擴展至1949至1951年期間出生的香港居民長者,而首階段的合資格人士,仍可繼續參加計劃。


找出患者以便及早醫治


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專責小組成員林露娟表示,篩查是對沒有大腸癌症狀的人士進行檢測,從而找出已患病或較高風險的人士,以便及早醫治和提高治療成效。她指出,合資格人士如已有大腸癌症狀,他們應該立即求醫,不要參加先導計劃和接受大便免疫化學測試。她解釋,篩查測試有機會出現假陰性結果,患者可能因而耽誤求醫,影響病情。
監測及流行病學處主任程卓端表示,合資格人士參加先導計劃前,必須預先登記加入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先導計劃的流程分為兩個階段,參加者首先約見已參與先導計劃的基層醫療醫生,並報名參加計劃,隨後接受政府資助進行大便免疫化學測試,如果大便免疫化學測試結果呈陽性,該基層醫療醫生會轉介參加者接受大腸鏡檢查,以找出大便帶血的原因,參加者可以自由選擇接受已參與先導計劃的專科醫生進行大腸鏡檢查。


切除瘜肉獲資助8500元


他又稱,政府提供資助,大便免疫化學測試方面,基層醫療醫生一般為參加者提供一次診症,測試結果呈陽性時提供第二次診症,每次診症獲政府定額資助280元。至於大腸鏡檢查方面,若沒有發現瘜肉,政府會定額資助7,800元;若發現有瘜肉並切除,定額資助則為8,500元。
此外,大便免疫化學測試化驗服務及病理組織化驗服務的相關費用由政府承擔。參與計劃的醫生提供指定服務時,可在政府資助金額以上向參加者收取額外費用。基層醫療醫生額外收費不設上限,專科醫生提供指定大腸鏡檢查服務時收取額外費用上限為1,000元。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