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華油能源業績回復生機
發佈日期 : 2017-03-23

華油能源虧損收窄,盈利能力到了轉角位,開始加位留

【尋巡記/浪翻雲】


國際油價從去年的低位反彈近倍,這是眾所周知的事。然而,除了石油股有望打場漂亮的業績翻身戰外,其他的石油裝備股和油服股,大多只能依然面對逆境,奮力作戰,不過,除了海隆控股(1623)。


海隆控股的主要業務是鑽油桿,只要油田不倒,要生產石油,鑽桿就必須要上場。影響的是鑽桿的耐用性在石油產量下跌時會較長而已。


除了這隻石油公用股,原來從事高端石油勘探服務的華油能源(1251)都已逐漸走出谷底。2016年,在油價超低的形勢下(油價只在第四季才脫胎換骨),華油能源的虧損已見大幅收窄。去年,公司收入達8.48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下跌18%,而淨虧損2.92億,但卻較2015年同期收窄近1.2,減幅29%。


今年能否扭虧?這是市場最愛問的問題,但從過往的歷史經驗看,國際油價回升後大抵會經歷一段頗長的整固期。估計2017年將會是這段整固期。換言之,油價極有可能有波幅但無變幅,年初至年底,有可能變動不大。不過,亦是如此,短期波幅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分分鐘大過長期下跌。


股場如賭場。是不少人的心態。散戶總是愈跌愈買,往往跌入無底洞。但炒家卻是食尾胡一族,以密食當三番。自從北水南下掃貨,價值投資成為了笑柄後,著名分析師都改玩細價股了。


華油能源當然屬於炒家最愛的細價股,但卻是十分正氣的。尤其是今年。因在平穩油價下,價值投資者開始入場,為股價帶來穩定的作用。目前,巨濤海洋石油(3303)已進行配股易主,而宏華(0196)亦有央企進駐,反映投資者已看到了谷底的一絲希望。


相比其他同業,華油能源手頭現金約2.46億元,具有較強的抗風險與業務拓展能力。再者,公司實徹輕資產的業務模式,有利翻身。


免責聲明:
《編者按》本版只提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形式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金融市場風高浪急,投資涉及風險,讀者應自行承擔投資風險,如因相關建議而招致損失,概與本投資版編者和作者無關。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