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朴槿惠受訊21小時破紀錄 檢方將決定提請逮捕
發佈日期 : 2017-03-23

朴槿惠於周三上午6時55分許離開檢察廳。
朴槿惠走出首爾中央地檢大門時沒有回答提問。
朴槿惠於周三上午6時55分許離開檢察廳。
朴槿惠走出首爾中央地檢大門時沒有回答提問。

【總統下台】


韓國前總統朴槿惠周二(21日)以犯罪嫌疑人身份到案,在接受長達21個小時的訊問後,於周三清晨回家。她創下韓國前總統受訊時間最長紀錄。由於朴槿惠所受指控較多,且檢方和朴槿惠就最基本的涉案內容也存在較大分歧,因此檢方對朴槿惠進行了長時間的訊問。據預測,檢方將綜合研究朴槿惠的口供、現有案宗、證據等,於近期決定是否提請逮捕朴槿惠。


本報國際組報道


檢方對朴槿惠涉嫌犯罪的指控多達13項,包含受賄罪、濫用職權罪、洩露機密罪等。檢方已查實與該13項指控相關事件的來龍去脈。朴槿惠周二上午9時24分許到案,調查於晚11時40分結束,之後朴槿惠方面仔細閱覽調查記錄,耗時七小時以上。朴槿惠於周三上午6時55分許離開檢察廳,她在走出首爾中央地檢大門時沒有回答媒體記者的提問,直接乘車前往位於首爾三成洞的自宅。


承認部分犯罪指控


據悉,檢方重點訊問是否從三星收受價值433億韓圜(約三億港元)的賄賂,以及是否要求企業向由其親信崔順實掌控的Mir財團和K體育財團出資。此外,涉嫌指示製作和管理文藝界黑名單(職權濫用罪)、洩露青瓦台機密文件、介入民營企業管理和人事工作等也屬於檢方此次訊問的範疇。據了解,朴槿惠對檢方大部分的訊問內容回答「不屬實」「不知情」。對於部分指控,雖然她基本承認犯罪嫌疑,但稱「並沒有犯罪意圖」。


在受到檢方調查的前任總統中,1995年盧泰愚前總統接受調查的時間為16小時零20分,2009年已故前總統盧武鉉接受調查的時間為13小時,朴槿惠此番創下了遠超這兩位前任總統的最長接受調查記錄。結束所有調查程序走出檢察廳大門的朴槿惠沒有回答記者要求其「對國民說一句話」、「對哪一方面感到抱歉」等問題,直接坐上車回到了家中。雖然在長時間接受調查後面帶倦容,但她的表情和現身檢察廳接受調查時一樣非常淡然平靜。


面帶倦容淡然平靜


檢方對朴槿惠的訊問被認為是親信弄權干政案調查的最大亮點。檢方計劃盡早決定是否針對朴槿惠提請逮捕證。現在人們的關注點將會轉到是否對朴前總統進行拘捕上來。一般當事件重大、嫌疑人存在銷毀證據或逃走的可能性時,檢方會對其進行拘捕。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