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高空拯救專隊成立逾5年
發佈日期 : 2017-03-23

消防處現時有三隊高空拯救專隊。(資料圖片)

【話你知】


在救援行動中不幸墮崖殉職的消防總隊目邱少明,據悉是高空拯救專隊成員之一,這個專隊於2011年8月成立,投考加入的消防員必須有7年駐守前線崗位的經驗,體能亦須達到3級別中最高的1A級。


成員須有7年前線經驗


高空拯救專隊(High Angle Rescue Team, 簡稱HART)是消防處特別救援隊轄下專隊,2011年8月成立,由消防人員和救護人員組成,下設三支小隊,分別駐守薄扶林消防局、九龍灣消防局及田心消防局及一支技術支援隊,僅在有需要時集合。消防員加入高空拯救專隊屬自願性質,有關隊員平日亦需執行一般救火及救人職務,但在當值及工餘時要接受額外高空拯救訓練,包括上落控制與模擬拯救等。


要投考加入專隊的消防員,必須擁有7年駐守前線崗位的經驗,體能要達至3級別中最高的1A級,例如在21分鐘跑完長約4,800米的路徑。成員要接受5星期的進階高空拯救訓練後,才可成為高空拯救專隊隊員,並會派駐薄扶林消防局及田心消防局。


高空拯救專隊主要在特殊的高角度位置執行高空拯救行動,如在吊車、塔式起重機、橋塔、建築地盤棚架及高樓大廈吊船發生的事故。專隊最近出動的事故包括大帽山寒冷天氣救援行動、2016年城市大學天花倒塌救援行動等。


每個隊員基本裝備有13件工具,重約9公斤,另外又會因應工作需要配備更多裝備,前線搶救人員最多需負重16公斤。這些裝備包括貼有2條紅色反光帶的黃色頭盔、防爆頭燈、反光背囊式水袋、反光風褸、繩索、安全帶、防墮掛鈎和高筒安全鞋等。
本報港聞部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