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西九故宮館 林鄭直接委任嚴迅奇 廉署立案調查
發佈日期 : 2017-03-23

林鄭月娥提名嚴迅奇頒授勳時疑點重重。

【特首選戰】


【本報港聞部報道】西九故宮爭議有新發展,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昨天在立法會會議上透露,廉署已回覆會立案調查時任政務司長兼西九管理局主席林鄭月娥決定直接委任建築師嚴迅奇為西九故宮館項目的設計顧問涉嫌利益輸送一事,是否涉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另一方面,本報接獲投訴信,指林鄭月娥在2011年提名嚴迅奇頒授榮譽勳章時,疑點重重,包括她在提名期過後才補交提名嚴迅奇的表格。


林鄭月娥於去年12月宣布在西九文化區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並在委任嚴迅奇作設計顧問,但事前沒有進行公眾諮詢。林鄭月娥其後承認,嚴迅奇的前期顧問研究費涉450萬元,而邀請他參與項目是她的判斷及決定。毛孟靜於今年1月9日向廉政公署舉報,指林鄭直接委任建築師嚴迅奇為西九故宮作設計顧問,或涉嫌私相授受、利益輸送,公職人員行為不當。廉署發言人昨回應查詢時說,根據政策,不會評論個別案件。


曾任廉署調查主任的立法會議員林卓廷稱,廉署決定是否開展一個調查取決於兩大因素:一是涉及貪污的罪行;二是案件是可以追查的案件。他說,目前難以評論指控能否成立,因最初指控、調查到最終結論上可能會有相當差距。他說,一個指控並不代表是定罪,林鄭至今沒有被定罪,因此故候選資格不應受影響。


提名期後推薦 獲勳章惹質疑


另一方面,嚴迅奇與林鄭之間涉及的關係,還包括授勳。本報接獲投訴信,質疑林鄭月娥時任發展局局長時曾在提名期過後提名嚴迅奇獲勳,他之後獲頒「銅紫荊星章」。在早前的前特首曾蔭權涉貪案中,身為證人的林鄭月娥作供時透露,在2011年任發展局局長時,於1月向禮賓處提名了三名公務員頒授榮譽勳章,直到4月她收到特首辦建議,考慮推薦建築師嚴迅奇和何周禮,並稱審批提名何嚴兩人時是基於個人判斷。不過,她沒有在庭上解釋沒有在1月的提名期內提名嚴迅奇的原因。


本報向林鄭月娥競選辦查詢為何她沒有在1月提名期提名嚴迅奇?在提名期過後再補交提名表是否常見?競選辦發言人卻表示:「林太現在已不是政府官員,她沒可能找回相關資料,因為2011年的事……如果你問2016年就話可能記得。」至於被問及對廉政公署已立案調查她一事,發言人回應指:「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於過往已作出回應,林太沒有補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