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口臭原因各不同 了解起因助根治
發佈日期 : 2017-03-25

口臭困擾不少成年人。

【環球健聞】


【本報港聞部報道】口臭困擾不少成年人,口腔中的硫化物是引發口臭的主要原因,此物質由口腔細菌產生。除了牙齦疾病之外,原來有很多原因亦會引起口臭,其中一個是刷牙時不刷舌頭。


大多數人每日刷牙時會忽略了清潔舌頭,舌頭上引發臭味的細菌過度生長,而舌頭後方又是細菌增生的最常見地方,用牙刷清潔舌頭可幫助減少臭味,也可使用刮舌器。而說太多話的人亦會引起口臭,多話導致口乾將讓口臭機會率提高,解決方法則是讓嘴巴保持濕潤。


工作壓力影響人們的心理狀況,原來也與口臭有關,壓力會影響到唾液分泌,讓人口乾舌燥。刷牙後、用牙線清潔及使用漱口水,是預防口臭的最佳方法。有時城市人工作忙碌,不定期吃飯,亦會引至口臭,進食後口腔異味降低的時間平均可達兩小時,若是吃含有纖維的食物,時間則可更久。


中醫理論指腸胃道有「熱」


中醫理論認為,口臭屬人的腸胃道有「熱」,因而力主口臭患者盡量少吃助熱的、溫中散寒類食物,以消熱類食物為宜。有建議食用鮮菜葉汁取新鮮的青菜葉(蘿蔔葉、萵筍葉均可),洗凈後再用涼開水沖一遍,曬乾,然後切碎,用榨汁機取汁後再用紗布過濾。服用時可兌入少量涼開水,於每天早晚各飲一杯,兩周後可明顯改善。


中醫對口臭有更多的研究,如肺火口臭,肺火旺盛的人主要表現為口舌乾燥、舌紅等癥狀。推薦冰糖煮梨水,放些銀耳、蓮子、百合,既好喝又可滋陰降肺火。肝火口臭,肝火旺盛主要表現為目視不清、眼乾、耳鳴、眼裏分泌物多。食療可以吃一些薺菜、油白菜或者番茄。


至於虛火口臭,虛火導致的口臭多是由於陰虛生內熱所致,主要有心煩口幹乾、手腳心發熱、腰酸軟無力,舌暗紅少苔等癥狀。治療應以滋陰清火為主。患者若是長期口臭且伴有體重減輕、發熱及關節酸痛等癥狀時,就須考慮其是否已患有全身性疾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