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李克強訪澳 冀邁自貿繁榮時代
發佈日期 : 2017-03-25

中澳總理共同見證合作文件的簽署。

【本報兩岸組報道】正在澳洲訪問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在坎培拉與澳洲總理特恩布爾舉行第五輪中澳總理年度會晤。李克強在會晤中重申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建議中澳做好兩國自貿協定審議工作,推動中澳邁向自貿繁榮時代。他在會後的記者會上談及南海問題,重申中國無意將南海軍事化,中澳關係不針對第三方,不應存在選邊站隊問題。


為雙邊合作提供了基礎


李克強指出,中澳經濟優勢互補,利益高度交融,合作前景廣闊。雙方應做好中澳自貿協定審議工作,深入探討服務貿易和投資領域,在更多領域開展自由貿易,推動中澳邁向自貿繁榮時代,推進經濟全球化和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加強在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溝通協調,推動地區熱點問題和平解決。


特恩布爾表示,澳中關係已呈現前所未有的重要性,兩國合作全面而強有力。澳洲是中國長期可靠的合作夥伴,兩國經濟互補性很強。澳中自貿協定的實施為兩國經濟增長和雙邊合作提供了基礎。澳中都面臨推進經濟轉型和自由貿易的共同挑戰,澳方高度贊賞中方致力促進經濟全球化,推動市場開放。澳方願與中方攜手努力,深化友誼,擴大合作。


李克強在會後的聯合記者會上重申,中國無意將南海軍事化。中方在屬於自己的島嶼上建設的主要是民用設施,若有防禦裝備亦是為了維護南海航行及飛越自由。若南海不穩定,受損最大的是中國。針對中澳、美澳關係的提問,李克強指出,中國以開放包容的心態同各國發展關係,中澳關係不針對第三方,也不應存在選邊站隊的問題。


中國無意將南海軍事化


兩國總理會晤後共同見證中澳經貿、創新、農業、食品、知識產權、執法安全、旅遊、教育等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當中包括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與澳洲BBIG公司簽署一項金額達50億澳元(約295億港元)的西澳省基礎設施一攬子建設項目合作備忘錄。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