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成也公關 敗也公關
發佈日期 : 2017-04-27

博達浩華20周年慶典。

【時髦基金/唐人】


筆者日前獲邀出席一家規模相當的財經公共關係集團的廿載慶典,與不少上市公司高層與各界嘉賓一同見證了該集團這些年來的耕耘與成功,有感而發。


發達資本市場中,「財經公關」深入人心,隨着資本市場機制進一步的健全和完善,企業融資、收購兼併以及市值管理等需求,湧現出巨大的投資者關係和金融公關需求,迎來這個行業的大發展。在芸芸激烈競爭精英中,殺出血路抵達彼岸談何容易?


要知道財經公關是上市公司和投資者之間進行交流、溝通的橋樑。在中國資本市場向國際化、市場化邁進的過程中,企業新股發行和上市公司通過資本市場再融資以及上市公司之間對市場資金的激烈競爭,都促使上市公司需要在專業財經公關顧問的協助下,樹立良好的資本市場形象和聲譽,建立良好的投資者關係。


整體而言,好的公關每每能成功將客戶一些負面因素化解,反之,也有部份未夠「火喉」的公關弄巧反拙,形成「公關災難」。


所謂公關災難(P.R. Disaster),是指某一些機構、團體甚至政府部門,因一些突發事件處理不善,繼而影響其形象甚至實際收益。有時公關災難起因是這些集團自發的不智舉動,起初為宣傳及提升形象,卻因沒有考慮周詳而適得其反,成為公眾笑柄。不過公關災難如處理得宜,卻會達到另類的宣傳效果,可謂是一把雙刃劍。


公關災難在互聯網時代前已存在,但隨着社交網站的興起,很多團體、商營機構及政府部門都設立了官方fb專頁,公關災難的頻密度亦大為增加。


是屆競選期間「關公災難」不絕,林鄭不懂拍八達通卡入閘、不知便利店沒售廁紙、又無知地向內地行乞黨硬塞500元大鈔等,俱令其民意下滑。但近期最「經典」的莫過於「聯航」事件,聯合航空一班客機因超賣而強迫乘客落機,將一名拒絕就範的華裔乘客強行拖落飛機。事件惹起全球輿論關注,聯航母公司聯合大陸控股股價事後插水,公司市值單日蒸發8.15億美元(約63.6億港元)。


強行將已上機的乘客拖出飛機惹怒網民,聯航拙劣的處理方式充滿舊時代氣息,未能平息事件之餘,更令事件升級釀成更大的災難,確實咎由自取。畢竟,今時今日太需要高質素的公關了哇。


免責聲明:


《編者按》本版只提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形式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金融市場風高浪急,投資涉及風險,讀者應自行承擔投資風險,如因相關建議而招致損失,概與本投資版編者和作者無關。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