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百富環球有望翻生
發佈日期 : 2017-04-27

法國機場也流行支付寶,隨着中國旅客持續增長,巴黎

【尋巡記/浪翻雲】


大家都知道近年騰訊(0700)和阿里巴巴在電子支付市場上鬥個你死我活。究竟這個市場的規模有多大?聯合國上周發表調查報告指出,阿里巴巴及騰訊旗下兩大支付平台成為了中國消費支付新模式大嬴家。據報告顯示,阿里巴巴的支付寶去年在中國的交易額達1.7萬億美元,而2012年的交易額僅為700億美元;至於微信支付於去年的交易額則達1.2萬億美元,遠高於2012年的116億美元,期間的複合年均熷長率達到219%。


這兩間中國支付巨頭產生的交易額於去年合共達2.9萬億美元,比2012年激增近35倍。國際權威機構麥肯錫的全球研究所報告也預期2025年,支付方式將由現金逐漸轉向數碼支付,這將刺激發展中國家的GDP增長6%,增加3.7萬億美元。


事實上,近年在兩大國內電子支付平台巨頭的擴張的帶動下,來自海外市場的電子支付規模亦有顯著增長。法國機管局副行政總裁Ms. Laure Baume表示,於2016年巴黎機場接待的旅客中,來往中國大陸的旅客數量達190萬,按年增長3%。為了應付中國旅客對電子支付模式的需求,去年已在機場各大商店引進支付寶系統(Alipay Payment System),為愛好消費的中國遊客給予最大的消費方便。


港股場內涉及電子支付的股份,可選擇近年表現落後的百富環球(0327)。自從公司的前CFO在業績會上盛怒趕走分析師後,傳媒口伐筆誅,公司的企業形象可說是一落千丈。經歷了年餘的休養生息,百富環球基本上仍在低位徘徊,與之前的基金愛股表現大相逕庭。


不過,大和早前發表研究報告指,據公司管理層透露,未來業務的焦點為增加其服務收入,而該類收入在去年只佔總銷售約5%,相比競爭對手Ingenico及Verifone則分別有32%和38%。另外,管理層亦預期今年中國硬件收入增長按年大致持平,但軟件收入增長則可有100%。而美國及加拿大可有60%至70%的增長,其他市場則增長5%至15%。美國、巴西及印度會繼續是集團主要的海外市場。


公司去年純利倒退,今年有望復甦,可留意。


免責聲明:


《編者按》本版只提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形式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金融市場風高浪急,投資涉及風險,讀者應自行承擔投資風險,如因相關建議而招致損失,概與本投資版編者和作者無關。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