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星系極速「爆發」一瞬被捕捉
發佈日期 : 2017-04-27

位於處女座,距我們約5,000萬光年。

【本報國際組報道】據美國太空總署(NASA)網站消息,哈勃望遠鏡捕捉了星暴星系NGC 4536的精美一瞬,如同太空之中的「銀月彎鉤」。這是一種恒星「爆發式」形成的星系,以極快的速度消耗着供應恒星形成所需的氣體。


大量氣體是恒星形成關鍵


NGC 4536位於處女座,距離我們約有5,000萬光年,是恒星急速形成的樞紐。有幾個不同因素決定恒星快速形成,其中一點是必須有大量的氣體供應。
大量的氣體供應可有多種方式形成,如以近距離和另一個星系「擦肩而過」,或者星系之間的碰撞,或者因某些事件導致大量氣體進入較小的空間。


年輕的恒星在這樣極端的環境中,通常會熾熱地燃燒,迅速耗盡燃料供應。這些恒星還會發出大量強烈的紫外線,留下顏色多采的電離氫雲。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