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寮屋亂改建 寮管處懶散欠監管
發佈日期 : 2017-04-27

1982年寮屋登記後不允擴建或重建工程
審計署2014年發現有寮屋正做建築工程
1982年寮屋登記後不允擴建或重建工程
審計署2014年發現有寮屋正做建築工程

【本報港聞部報道】房屋署在1982年為全港的寮屋進行登記,之後就禁止任何人在政府土地或私人農地上再興建寮屋,有關政策現時由地政總署執行,但審計署發現地政總署轄下的寮管處工作懶散又毫無監管,曾有巡邏隊聲稱早上10時05分出發,50分鐘後已回辦事處,但是上報時竟然說已巡查了9個地點,即不足5分鐘便巡完一個地點,令多年來的非法寮屋問題無法解決。


地政總署轄下設7個寮管處,有312名執法人員負責各區的寮屋區例行巡查,但有關做法卻被審計署質疑成效,審計署在2014年12月為監察寮屋及持牌構築物的前期審計策劃工作時,已經發現有位於海濱的寮屋正在進行建築工程,至去年12月再次巡視時就發現有關建築已經完工。


不過,地政總署的巡查隊一直未有發現相關工程,至去年底作出轉介後才開始跟進,他們在今年一月到場視察,發現該寮屋原本是兩個構築物,根據1982年的登記記錄,兩間寮屋原來的面積分別是456平方呎和234平方呎,但改建後的面績就變成800平方呎,較原先的兩間寮屋總面績更大,而它的高度亦由11呎加高超過一倍至27呎。


轉介後才跟進 5分鐘巡一點


另外,兩個原來用作貯存寮屋單位亦被改建成一個,面績更是由230平方呎增加一倍變成460平方呎住宅,而高度分別由5呎和6呎增至12呎,但有關的問題同樣是由審計署轉介後才獲處理。而報告亦發現有個案於多次跟進後仍未糾正,甚至有寮屋再次違規擴建。


審計署在調查期間亦曾審查兩支分別屬港島及鯉魚門寮管處的巡查隊,發現巡查隊到達到不同巡查點的次數有明顯差異,而巡查隊一般在每個巡查點的逗留時間都不長,例如有巡隊曾在早上10時5分離開辦事處,之後在10時55分已經回到辦事處,但就表示已經巡查了9個地方,即平均只是用約5分鐘巡查一個點。


籲電子化寮屋資料方便跟進


審計署昨日批評寮管處沒有設立中央資料庫紀錄違規情況及跟進工作,即使地政總署有要求寮管處每兩個月提交個案監察報告,但仍有出現漏報的情況,令寮屋監察制度缺乏成效,建議地政總署考慮為前線人員提供手提電腦,內存巡查計劃內的寮屋資料,方便他們作出跟進及更新記錄。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