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薩德」抵韓部署點8000警護航 示威者衝人牆擋軍車10傷
發佈日期 : 2017-04-27

美國駐首爾大使館外也有民眾抗議薩德的部署。
組合薩德系統的部件上月已先扺達韓國烏山空軍基地。
裝載薩德系統的八輛軍車在警力「開道」下開進星州駐
美國駐首爾大使館外也有民眾抗議薩德的部署。
組合薩德系統的部件上月已先扺達韓國烏山空軍基地。

駐韓美軍昨日凌晨摸黑把「薩德」反導系統的裝備,全數運往預定部署地點,引來當地居民大規模抗議,約500名示威者冀堵塞通往部署薩德的星州高爾夫球場的道路,但韓國出動8,000警力封路阻止示威者抗議,不少示威者試圖衝撞警察人牆,想要肉身擋卡車,結果引發警民衝突,有民眾暈倒,事件共有逾10人受傷送院。駐韓美軍則在韓警開路下,突破民眾示威包圍,成功地將首批薩德系統,包括飛彈發射車、AN/TPY-2雷達等核心裝備送進了星州的部署駐地。北京則強烈敦促美韓取消部署,強調將將採取必要措施,捍衛自身利益。
本報國際組報道


自美軍的薩德系統於上月初運抵韓國後,韓國民間的反薩德抗爭也愈演愈烈,首爾南方的烏山空軍基地或是半島南端、韓國政府方從樂天集團手中徵收的星州高球場布署預定地周邊,也都有示威團體聚集,甚至阻礙美軍車輛進出。面對周邊也有群罪示威,美軍的布署任務昨日清晨零時摸黑發動,負責載運核心裝備的軍車於凌晨2時開始,同步從首爾南方的烏山空軍基地、慶尚北道倭館邑的陸軍基地以及釜山出發,朝星州方向前進。


北方嚴峻威脅 薩德不能再拖


由於事發突然,加上前一晚才是韓國總統的電視辯論會,毫無預警的民間抗議團體未能即時動員,儘管接獲通報的示威者已盡量趕到現場,但星州一帶的軍車通道,都被韓國的防暴警察團團封鎖,據悉韓國出動了8,000警方負封鎖通往星州的國道,阻止示威者靠近,因此儘管憤怒的示威者不斷朝警方與美軍車隊投擲水瓶、石塊與旗幟等物品,甚至衝擊防暴警察築起的人牆,但裝載薩德系統的八輛軍車仍在強勢警力的開路下,昨日上午順利開進星州駐地。


在過去數個星期內,這片曾被樂天集團充作高爾夫球場的薩德預定地,也在韓國政府、美軍的積極動作下大興土木,由於進出的車隊不斷與包圍基地的示威者爆發衝突,為了加速工程進度,美軍甚至大動作派遣CH-47「契努克」直升機隊,將土木工具成批地送進星州預定地。駐韓美軍司令部表示,考慮到「來自北方的嚴峻威脅」,薩德的布署已不能再拖,而昨日開進星州的薩德,將用於初期的部署調整,等到星州基地就緒、後續裝備開進後,「駐韓的薩德系統也將在今年年內正式服役」。


觸怒中國朝鮮 惡化半島局勢


然而,反對意見認為,薩德系統的入駐不僅無力阻止來自朝鮮的核武與導彈威脅,韓國政府奉行美軍的部署命令,僅是毫不必要的觸怒朝鮮、中國,進而惡化對立的半島局勢。此外,抗爭居民亦指控薩德爭議的雷達設備,將為駐地周邊帶來「輻射影響」,若是戰爭開打,周邊村落還得被美軍拉下水,成為敵軍首要的打擊目標。


韓國共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文在寅發表評論,指出部署薩德一事應由韓國下屆政府充分討論並經國民協議程序再行決定,指摘未在對星州的環境影響評價結束前,無視星州居民反對,先將裝備運入,是連最基本的程序都沒有遵守。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指出,薩德反導系統在韓國部署,將破壞地區戰略平衡,進一步刺激朝鮮半島局勢緊張,無助實現半島無核化目標,並嚴重損害中方戰略安全利益,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捍衛利益。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