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性感美少女」假援交騙財 有受害人數星期損失逾50萬
發佈日期 : 2017-06-27

警方提醒青少年要小心網上陷阱罪行。(司徒華冠攝)
許綺惠提醒青少年小心「假援交」騙案。(司徒華冠攝
警方提醒青少年要小心網上陷阱罪行。(司徒華冠攝)

炎炎夏日,暑假臨近,青少年有機會成為不法之徒的目標,警方呼籲青少年不同類型的網上罪行。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網絡安全組總督察許綺惠稱,有不法之徒以性感美女照片作招徠手段,騙徒之後提出可提供性服務,要求事主以點數卡付款,以此騙財。有受害人在幾星期內被騙超過20次,涉款逾50萬元,亦有年僅14歲的少年,在繳交3,000多元之後,便與「少女」失去聯絡。 本報港聞部報道


根據警方統計,今年1至3月,透過社交媒體犯案的騙案有186宗,涉款達2,360萬元。暑假期間,青少年有更多空閒時間,令他們有機會成為不法之徒的目標。


扮可憐博事主信任同情
許綺惠表示,騙徒通常會聲稱自己是女性,頭像更會使用性感美女照片,再在網上平台邀請男性網友做朋友。正當兩人談得興高采烈之際,騙徒便會主動訛稱自己很可憐,騙取事主的信任和同情,再提出可以提供性服務,但又會聲稱「一個女仔出來好危險」,會要求事主先繳付保證金才赴約。她表示,騙徒得手後便會下落不明:「(騙徒)聲稱事後會交回保證金給受害人,但騙徒得手後就銷聲匿迹。」


14歲少年被騙逾3000元
不過許綺惠強調:「援交都算賣淫,不會現金交收,整件事很理所當然。雖然用點數卡較銀行過數,(警方)追尋的線索少一些,但仍有方法可做相關追尋。」她表示,例如與內地執法交流,因為點數卡會有帳戶,這就是追尋線索之一。
許綺惠又稱,這種「假援交」騙案,年紀最小的受害者只有14歲,被騙去3,000多元。在另一宗個案,年約20歲的受害者於幾星期內購買點數卡予騙徒超過20次,損失逾50萬元。她表示,這類騙案開始變得「情性兼備」,騙徒除會騙取事主感情亦會以性作誘惑,以騙取受害人金錢。


去年11宗網上交友施暴
另外,警方統計顯示,在去年的71宗強姦案之中,有11宗的受害人是在網上認識施暴者的,例如透過手機交友程式WeChat、Skout等,甚至是社交網站facebook。警方防止罪案科培訓及支援組總督察關惠群強調:「性罪行一宗都嫌多。」她表示,尤其是青少年要對來自網上陌生人的信息有所警惕,以免受騙。
此外,有騙徒會以標榜每日可以認識幾十個新朋友的速配手機程式偷取用戶的個人資料,例如是相片、朋友資料,甚至是實時全球定位資料。關惠群呼籲,市民使用此類速配手機程式時,切勿輕易將其和自己其他社交平台帳戶連結,或答允陌生人的要求。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