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DSE迷思》譚玉瑛登場談評核制度
發佈日期 : 2017-06-27

譚玉瑛(左)在《DSE迷思》粉墨登場。

【本報港聞部報道】中學文憑考試(DSE)將於下月12日放榜,考試及評核局為釋除考生疑慮,以生動有趣的手法製作了《DSE迷思》系列微電影,譚玉瑛姐姐更在片中粉墨登場,化身「譚校長」講解DSE的評核制度與原則。首集已經上傳至考評局的「文憑試快線」網站,題為《試卷去哪兒?》。


通識科設雙評制
在片中,一名女考生表示,自己的通識科成績未如理想,一定與立場不同的閱卷員有關,給了比較低的評分。不過「譚校長」此時就現身,向幾名同學仔講解DSE的閱卷制度。「譚校長」強調:「其實文憑試已全面採用網上評卷,閱卷員根本不會一個評閱整份答卷,有些科目更採用『雙評制』,例如通識教育科,每名閱卷員只評閱其中一題,而且每題均有兩名閱卷員評閱,若二人所給的分數差異大於規定範圍,網上評卷系統會自動把答卷分配予第三位閱卷員,如果分數差異仍然超出標準,最後會由試卷主席或助理試卷主席評閱答卷。」


考評局又在「文憑試快線」網站上表示,24個甲類科目的閱卷工作早前經已完成,今年合共評閱超過82萬份考生答卷,參與的閱卷員接近4,200名,主要是中學教師。


閱卷前召開會議
閱卷員來自不同學校與背景,可能會有不同想法,但在閱卷時,他們不會按個人喜好與見解來評核考生表現,必須根據統一的評卷準則。正式閱卷前,考評局會召開「閱卷員會議」,讓閱卷員掌握評核要求;閱卷期間亦設有最少兩次覆核程序,確保質素。


在通識教育、中國語文、英國語文科等七個科目的不同考卷,更會採用「雙評制」,最少由兩名、最多四名閱卷員獨立評核每道題目的考生答案,力求客觀。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