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夫婦捱足20年 兩兒接力 蔗汁一家汗水蒸製甘甜
發佈日期 : 2017-08-20

「竹蔗栽培鑑別法」公利創辦人提筆。
位於40年代戰前唐樓的公利有特高的樓底。
崔文斌笑說每日榨汁後他都一定清潔乾淨。
美國及澳洲的遊客初嘗蔗汁均讚不絕口。
蔗汁糕,是公利的皇牌食品。
下雨天,影響店舖生意。
「竹蔗栽培鑑別法」公利創辦人提筆。
位於40年代戰前唐樓的公利有特高的樓底。

【我城‧我故事】


上世紀60年代,市民到戲院娛樂,習慣會買烤魷魚、烚粟米或者買一根根的的黑蔗,邊咬邊吐的欣賞電影。與丈夫崔志新在1993年接手「公利真料竹蔗水」的第三代負責人崔太就不慍不火地教導說:「黑蔗濕熱,又會惹痰,咬完口腔又會受傷,其實無益。」


記者鄧厚仁報道


中環「公利真料竹蔗水」建於荷李活道一幢戰前唐樓的地舖,創辦人原為新界蔗農,1945年開始批發竹蔗,故蔗汁店外牆上仍保留「竹蔗總匯」四個大字。40年代,涼茶店流行,公利老闆決定一手包辦,1948年於現址開店作一條龍服務賣蔗汁。


崔志新16歲便到姑媽姑丈的蔗汁店幫手,兩年後,年輕的崔先生嫌困在蔗汁店過於刻板,生活沉悶,於是便毅然辭職,獨自往外闖,希望能在花花世界中擴闊視野。當中曾嘗試過不同行行業,輾轉於燒味店工作,更以近10年時間捱至師傅級數,直至27歲成家立室後,被姑丈勸喻回公利工作,修心養性的崔先生為了太太,為了家庭於是便重投公利的大家庭,一直工作至今。


刮蔗皮有竅妙 有誤壞中氣


崔志新接手蔗汁店,多年來一直堅持依照姑媽姑丈的訓示,將蔗去皮蒸煮才榨汁。崔太解釋:「如果連皮榨汁又不煮熟的話,草青味會令味道大打折扣,調理身體的功效不但減少,而且屬寒涼性,可能對人有影響。」所以直至今時今日,公利仍然會於每晚收舖前蒸蔗三小時,通宵放涼後,翌日開業前便由二子崔文斌使用擁有60年歷史的古董榨汁機反覆壓榨四次,隔渣後便是清甜醇厚的蔗汁。


崔太續說︰「很多人以為刮蔗皮很容易,很多熟客試過都絲毫刮不動,因為根不不是大力就可以,箇中竅妙一定要有經驗才可以領略得到。刮得太深,蔗味會有影響;刮得太淺,出來的蔗汁變色澤又會不佳,所以每次過程丈夫也汗流浹背。其實孩子都有學,但我不想他們做,不是因為辛苦,而是過程有誤很容易壞中氣,加上丈夫年紀亦將『登六』,現在我們寧願多付一點費用,每天請人刮皮後再將蔗送來,可能會更方便。」嘗一口甘甜蔗汁,原來箇中滲着無數製作人的心機與汗水。


傷腰看跌打 兩老浪漫回憶


現在兩名兒子也回蔗汁店幫手,崔生崔太可以減輕負擔,不過回憶從前,崔太真的百般滋味在心頭。她話當年說:「捱了20年,過去全店工作也是我們兩夫婦一手包辦,初初接手的首兩年算好彩,有姑媽姑丈帶領着,後來只剩我們及一位婆婆打理全店,所有清潔也是由我自己去做,撞傷、擦傷已經習以為常,最嚴重一次就是整理高處的工具時,突然閃傷了腰骨,動彈不得,結果要由丈夫孭我到威靈頓街看跌打,但中午時分跌打師傅要到下午4時才重開,丈夫又要趕回店看舖,當時一個人在醫館旁邊等足三小時才有醫師看,我連坐也坐不直,痛得差點哭出來。」患難見真情,經崔生多次背太太來回跌打醫館及蔗汁店,崔太亦很快藥到病除,現在就成為了兩老的浪漫回憶。


最初公利只賣清肺熱的蔗水,以及滋養潤燥的蔗汁,漸漸加入龜苓膏及涼茶。崔太解釋:「因為自己也關注保健,眼見附近老店紛紛結業,相反酒吧愈來愈多,所以我們接手後便相繼推出可去肝火的雞骨草,希望可以幫到捱更抵夜人士 。現在很多女孩子吸煙,羅漢果水則可以化痰。」


推陳出新 獨製皇牌蔗汁糕


10年前,由崔太一手炮製的蔗汁糕正式加入公利的餐單內,迅即成為店內皇牌。崔太表示:「其實,我構思了很多年,當中試味、分配蔗及馬蹄的分量、色澤的調校亦經過兩年測試,最後才有現在的製成品。現化人講求健康,味道不可以太甜,質素要好,才可以推出來賣,店舖需要不停有新產品,才可以繼續生存,否則我們都捱不到近70年。」


每日使用最高質素的蔗汁、馬蹄新鮮蒸製,甘綠色的蔗汁清爽甘香,每次蒸一小時才有四底。崔太說:「煎反而不及蒸好食,因為全部用最新鮮材料,不加防腐劑,蒸製會更加健康。」


第四代負責人崔文斌一邊使用着60年歷史的榨汁機製作蔗汁,一邊說:「當年公利最高峰之時,舖頭會有八個員工一同工作。從前丈公種植的是最頂級的竹蔗,80年代中,蔗田變成了貨櫃場,竹蔗有錢也未必買得到。現在我們用青蔗去皮蒸煮,味道,功效也算不相伯仲。」現在崔志新主要留守廚房工作,崔太在樓面坐鎮,兩兄弟分早班、及夜班分工合作。所以走入家庭式經營的公利,除了可以當作感受集體回憶外,更加有着一份家的感覺。


公利較早前與麥氏釀酒合作推出蔗汁手工啤,想不到這個計劃是崔太鼓勵兒子去嘗試。崔文斌表示:「媽媽說,只要夠大眾化,人人都可以飲得到便可以。而我們亦希望可以將傳統的蔗汁,可以藉此機會,推廣給更多人認識。」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