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7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排骨補中益氣 老少咸宜
發佈日期 : 2017-08-20

紅燒排骨
要選肥瘦相間的排骨來烹調。
紅燒排骨美味可口,補中益氣。
紅燒排骨
要選肥瘦相間的排骨來烹調。

【每日一食療】


【本報港聞部報道】排骨指豬、牛、羊等動物剔肉後剩下的肋骨和脊椎骨,上面還附有小量肉類,可以食用,例如紅燒排骨,是一道家常菜。豬排骨除含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外,還含有大量磷酸鈣、骨膠原、骨粘蛋白等,可為幼兒和老人提供鈣質。


提供血紅素 可改善貧血


子排是指腹腔連接背脊的部位,它的下方是五花肉,片下的排骨長達30厘米,呈三角形斜切片狀。子排的肉層很厚,隔着一層薄油還連了一塊五花肉,油脂豐厚,肉質是所有排骨中最嫩的,適用於多種烹調方法和口味,只是口感略顯油膩。適合炸、烤、紅燒,長度以五至七厘米為宜。


在補中益氣方面,中醫認為,排骨可以補中益氣,無論是醬排骨,還是排骨湯,無論是紅燒,還是爆炒,排骨都有補中益氣的作用,也可滋養脾胃。


排骨可提供血紅素(有機鐵)和促進鐵吸收的半胱胺酸,能改善缺鐵性貧血。至於在強健筋骨上,排骨富含鐵、鋅等微量元素,可以強健筋骨。在增強體力上,排骨有豐富的肌氨酸,可以增強體力,讓人精力充沛。


滋陰壯陽 男女食療佳品
排骨含有大量磷酸鈣、骨膠原、骨粘蛋白等,可為幼兒和老人提供鈣質。排骨富含蛋白質和脂肪,為人類提供優質蛋白質和必需的脂肪酸,可以補充人體所需的營養。中醫認為,排骨可以滋陰壯陽,對於女性男性,都是極佳的食療材料。


此外,蒸排骨的訣竅,是在排骨的選料上,要選肥瘦相間的排骨,不能選全部是瘦肉的,否則肉中沒有油分,蒸出來的排骨會比較硬。將所有調味料拌勻後,最後一步用少少的乾澱粉拌勻,在排骨表面形成薄薄的一層糊,蒸的過程中便能保持排骨內部的水分,所以就會比較嫩。第三是豆豉醬中有油分,油包裹在排骨表面也能起到和澱粉包裹一樣的效果。最後在選一塊合適的排骨,經過油分和澱粉的兩道包裹,這排骨是一定嫩嫩的。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