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傳「達伊沙」入境 台北世大運近萬軍警反恐
發佈日期 : 2017-08-20

進入比賽場館的觀眾及工作人員都要經過嚴密安檢。
「憲兵」持槍在周邊道路加強巡邏。
軍方出動通信車支援世大運維安指揮所通訊。
進入比賽場館的觀眾及工作人員都要經過嚴密安檢。
「憲兵」持槍在周邊道路加強巡邏。


29屆夏季世界大學運動會昨晚在恐襲陰霾和島內示威聲中開幕。舉辦城市台北先接獲極端組織「達伊沙」(前名「伊斯蘭國」)疑利用印傭身份入境,但經安全單位反複查證未發現明確涉恐情資。另有一名未入境的外籍跆拳道教練因家屬與恐怖分子聯繫,被台灣當局禁止入境並原機遣返。而為了確保賽事安全,當局啟動最高規格維安行動,動員近萬名軍警和反恐裝備。


本報兩岸組報道




世大運昨日傍晚在台北立田徑場舉行開幕儀式,台灣的「總統」蔡英文在台北市長柯文哲陪同下出席,前「總統」馬英九、前市長郝龍斌等均有出席。中華台北隊當日由台灣首位奪牌女運動員紀政帶領,體壇老中青三代獲獎運動員擔任護旗手,護送中華台北會旗進場。升上會旗後,各國運動員依序進場,中華台北代表團因地主身份,最後壓軸出場。


認同安全勝過一切


在開幕式前,大會一度蒙上恐襲陰霾。台北市勞動局前晚接通一名印傭在網上張支持「達伊沙」(又稱「伊斯蘭國」,IS)的文章,但經警方等安全單位查證,該名女子無法確定是否在台北市工作,且無明確涉恐情資。不過,台灣各安全單位仍不敢大意,昨日下午開設「中央安全指揮中心」,由「內政部」部長葉俊榮擔任指揮,即時監察維安情況。


葉俊榮表示,針對IS入境情資,當局最高規格重複查證都未接獲任何IS入境訊息,且隨時都有掌握並密切注意相關議題訊息,暫未相關訊息,一切都在掌握之中。他又強調,為讓民眾可盡情參與運動賽事,維安及反恐部分會謹慎以對且滴水不漏,每個環節都有籌備完整維安,開幕會就已投入5000多名警力加上1800名警大和警專學生,共同執行勤務。


台灣的中央社昨晚引述不具名來源透露,台警與國際警方合作接獲情資,指一名尚未抵台的外籍跆拳道教練的家屬疑似與恐怖分子有關,當局決定在該人士抵台後馬上留置。消息來源指,該教練親人疑與恐怖分子有關,但本身應無直接關係,警方為求慎重主張禁止入境、原機遣返;世大運執行長蘇麗瓊獲知此事後認為安全勝過一切,同意處置方式。


今次世大會是台灣史上主辦過最大型的國際性賽事,警方除了部署航警局、保一反恐維安特勤隊等單位進駐外,也設置「無人機防禦系統UDS」及「無人機攔截槍」,攔截民用無人機,強化反恐能量,現場並派出偵爆犬及氣體式爆裂物偵檢儀。此外,軍方也出動上千名人力,參謀總長李喜明昨日視導軍隊維安任務指揮所,要求軍隊做到維安滴水不漏。


國際恐襲事件不斷


賽事除了台北舉行,鄰近的新北市也有六處競賽場館、八處練習場館、三處裁判住宿酒店。新北市警察局表示,近期國際恐襲事件不斷,適值台灣舉辦世界大學運動會,無論來自外部或內部的威脅,負責維安的新北市警察局不敢掉以輕心。警方已全面動員並統合各單位應變特勤部隊,以達成維安反恐任務的最高目標,強調「不讓恐怖分子有機可乘」。


此外,有資訊安全業者提醒,過去全球性運動競賽中多次吸引黑客從各種渠道發起全球性的網路攻擊,包括公共網路、利用假賽事資訊構成的垃圾郵件、網路釣魚詐騙都是黑客可能下手的標的。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