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台大閘蟹樣本二噁英超標 來自桃園養殖場 港禁進口銷售
發佈日期 : 2017-10-17

大閘蟹是老饕的時令美食。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檢驗12個大閘蟹樣本的二噁英含量,其中一個來自台灣桃園養殖場的樣本,二噁英及二噁英樣多氯聯苯含9.86皮克,較6.5皮克的行動水平高出逾0.5倍。經風險評估後,中心指令業界即時暫停從生產該樣本的水產養殖場「桃園市中壢區上嶺段536號溜池(B-29)」進口大閘蟹及在港出售。
本報港聞部報道


中心發言人說,截至10月16日中午,共有84個大閘蟹樣本,包括11個進行二噁英及二噁英樣多氯聯苯含量總和檢測的樣本,測試結果滿意。樣本分別來自日本北海道、台灣台中及五個本港零售點。



兩批問題大閘蟹未流出
至於有問題樣本,發言人昨日表示,至今有兩批大閘蟹從涉事養殖場進口,涉及兩個本港進口商。中心已就事件通知有關進口商,初步調查顯示,該兩批大閘蟹均未流出市面,現已被中心封存。有關進口商會將所有涉事大閘蟹交予中心銷毀。中心會向台灣當局通報有關事件,及與台灣當局跟進。


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的規定,所有在香港出售的食物,不論進口或本地生產,必須適合供人食用。若觸犯有關法例,可被判最高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若業界在中心發出公布後仍將有關大閘蟹進口,本署可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59條,將涉事大閘蟹加上標記、印記及考慮處置該等食物。


二噁英不宜長時間攝入
發言人續說,二噁英是一組對環境具有持久性污染力的化學物質,在環境中自然存在,也是一類劇毒物質,可導致生殖和發育問題,損害免疫系統,干擾激素,還可以導致癌症。二噁英是脂溶性,不易分解,因此多積聚在脂肪組織,並於食物鏈內積聚。一般來說,某些食物或會含有二噁英和二噁英樣多氯聯苯,但含量不會引起急性不良影響。慢性毒性方面,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衞生組織聯合食品添加劑專家委員會,為二噁英和二噁英樣多氯聯苯訂下的暫定每月可容忍攝入量,為每月每公斤體重70皮克毒性當量,只要平均攝入量並非長期超出這一數值,偶然短期攝入高於暫定每月可容忍攝入量的分量也不會影響健康。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