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6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三成人不知「落錯膈」可致命 全港66萬人有吞嚥障礙風險
發佈日期 : 2017-12-14

四類病人較易受吞嚥障礙影響。
志願團體呼籲市民加深對吞嚥障礙的認知。
四類病人較易受吞嚥障礙影響。
志願團體呼籲市民加深對吞嚥障礙的認知。

據多個先進國家的統計數字顯示,約22%年齡屆乎50歲以上的人,都有較高吞嚥障礙(deglutition disorders)的風險,估計本港有66萬人受影響。志願團體在一項聯合調查發現香港巿民不太熟悉吞嚥障礙的影響,例如30%市民並不知道吞嚥障礙有機會引致死亡。


本報港聞部報道


坊間一直以為,若進食時「落錯膈」,可以飲水沖下去或吃白飯幫助吞嚥。可是這些錯誤觀念,反而會增加窒息的風險,甚至最壞情況會引致死亡。「恩橡基金會」與「香港言語治療師協會」早前進行聯合問卷調查,在三周內收集到2241份問卷,香港四所大學支持,在調查結果中達到一致共識,30%受訪者不知道吞嚥障礙會導致死亡,調查亦發現,約兩成受訪者都有此處理「落錯膈」的錯誤認知。
 
有見於香港日漸老化的人口,在「香港老年學會」及四間大學的支持下,團體藉著「世界吞嚥日 」(每年的12月12日)攜手呼籲市民加深對吞嚥障礙的認知,一起面對這個愈見普遍的問題。
 
增加患者壓力及情緒困擾


一些外國的研究數據指出,幾乎100%中晚期認知障礙症患者、84%柏金遜症患者、45%頭頸癌患者、40%中風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吞嚥障礙。他們推算本港50歲以上人士達300萬人,當中66萬人士有較高吞嚥障礙的風險。有長期照顧這些病患者的醫護人士及社工表示,吞嚥障礙影響患者的進食能力、生活質素及社交活動,增加患者及照顧者的壓力及情緒困擾。他們應尋求醫護人員,包括言語治療師幫助處理問題,採用適當的治療方案,重拾生活尊嚴。 


言語治療師可處理吞嚥障礙


在大眾的印象中,言語治療師都是處理語言障礙、發音問題和聲線問題等。其實,較少人知道,言語治療師另一個專長是處理吞嚥障礙。他們呼籲市民加深對吞嚥障礙的認知,鼓勵患者向醫護人員尋求幫助,包括言語治療師,找出治療方案,幫助患者處理吞嚥障礙帶來的問題。


資料顯示,吞嚥障礙病因及常見疾病包括口咽部疾病,例如口炎、咽炎、咽後壁膿腫、咽腫瘤等。第二是食管疾病,例如食管炎、食管瘢痕性狹窄、食管癌、賁門失弛緩症等。第三是神經肌肉病,例如各種原因引起的球麻痹、重症肌無力、多發性肌炎等。最後是精神性疾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