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眼結膜下出血或高血壓所致
發佈日期 : 2017-12-14

眼結膜下反覆出血,或可能患上高血壓等疾病。

【本報港聞部報道】眼結膜下出血是由於結膜小血管破裂。見於外傷和眼部手術後,更為常見的是自發性出血。一般而言,結膜下出血並不需要治療,它會在一至兩周內自行吸收,不會留下任何後遺症。可以考慮局部冰敷緩解不適,但如果結膜下出血反覆發作,則要考慮是否有高血壓、糖尿病及血液等疾病。


自發出血多見於老年人、背馱重物、惡心嘔吐、劇烈咳嗽、噴嚏、便秘等誘因,亦可致小血管破裂出血。壞血症、各種血液病、紫癜、動脈硬化、糖尿病、高血壓以及瘧疾等高熱性傳染病亦可發生。


當中的原因有高血壓,多在老年人身上發生,若合並「結膜下出血」,應定期測量血壓,其他如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患者也易引發,需加以留意。第二是急性結膜炎,由70型腸病毒所引起,具高度傳染性,若合並結膜水腫,眼皮腫脹,分泌物增加時需高度懷疑。


第三是局部輕微受傷引起,例如因過敏性結膜炎或乾眼症用力揉擦眼睛所造成;需閉氣用力的便秘解便、生產、搬重物等;以及傷風感冒、被辛辣食物嗆到而導致咳嗽的情況。


另外,如是合併眼球外傷的結膜下出血,要特別小心,必須詳細檢查,排除鞏膜裂傷或眼球鈍挫傷的合併症。


患者不宜戴隱形眼鏡


患者平時要多補充維它命C;隱形眼鏡族宜先暫停,並改戴鏡框式的眼鏡;日常生活中,要避免眼球意外碰撞、劇烈咳嗽、嘔吐;高血壓及糖尿病患者,要留意控制血壓及血糖。長期待在冷氣房中的市民,除了保持正常的溫濕度外,應避免不當搓揉眼睛,造成血管破裂。上班族工作使用電腦時,要注意定時休息。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