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新幹線異常 續行三小時捱轟
發佈日期 : 2017-12-14

日本新幹線車台龜裂漏油幸未釀事故。

【本報國際組報道】日本「新幹線」鐵路系統號稱是世界上最安全的交通工具,甚至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時列車也成功刹車,未釀成出軌等事故,但新幹線周一(11日)發生列車出現異常仍然繼續高速行駛約三個小時的事件,引發乘客憂心,也可能讓逾半世紀的「安全神話」出現疑慮。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東海道.山陽新幹線「希望號」列車周一傳出異臭,停車檢查發現轉向架龜裂且有漏油情況,車上千名乘客要改乘其他列車繼續行程。日本運輸安全委員會前日認定事件屬重大意外,是新幹線的首次。日本讀賣新聞報讀,這事件可能讓新幹線過去逾半世紀的「安全神話」出現疑慮;國土交通省官員也說,最壞的情況恐怕會導致列車出軌,乘客們也要求徹底做好安全管理。


列車漏油 千人換乘


JR西日本公司表示,這輛列車在日本時間11日下午1時33分從博多車站出發,發現異常是在出發20分鐘後的事,列車離開第一個停靠站小倉站後就有服務員聞到焦味。列車長雖有進行調查,卻未發現異常,到岡山車站時三名維修人員進入列車,確認有異音,但判斷不影響列車行駛,這三人後來在新大阪車站下車,但到京都車站還是有異臭,列車下午4時50分到達名古屋時,調查車輛下方才發現漏油,決定列車停駛。


該公司負責人表示,對乘客造成這麼大的困擾感到非常抱歉;對於事發原因及繼續行駛是否正確等,會進一步詳加調查。日本大學教授綱島均說,可能是列車持續行駛的期間,轉向架金屬疲勞產生很小的裂縫,JR方面在檢查時也疏忽,而裂縫變大後可能讓車軸移位,加重馬達轉速傳達到車輪的零件負荷,由於摩擦或受熱出現燒焦般的變色,他說,如果轉向架因龜裂而斷裂,很可能導致列車出軌,是很嚴重的問題。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