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貧困或認知障礙人士受惠 「智愛寶」免費用 長者減走失風險
發佈日期 : 2018-01-09

「智愛寶」使用GPS、Wi-Fi及手機基站作定位
趙婆婆(左二)與孫女黃小姐(右二)曾試用「智愛寶
「智愛寶」使用GPS、Wi-Fi及手機基站作定位
趙婆婆(左二)與孫女黃小姐(右二)曾試用「智愛寶

要照顧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家人及照顧者難免倍感壓力,經常需要擔心長者是否知道自己身在何方,或會否忘記回家的路等。有慈善基金聯同科技服務公司,昨日推出名為「智愛寶」的定位及健康訊息管理平台,可以知道長者的實時位置,減輕長者走失風險;並監察長者健康數據。慈善基金同時推出先導計劃,只要年滿65歲,有領取綜援或長者生活津貼的長者,或有初期認知障礙症的患者,皆可申請參與先導計劃,獲批核者可免費使用「智愛寶」服務3個月,名額1,000個。 本報港聞部報道


榮華慈善基金聯同榮華愛心科技,推出「智愛寶」定位及健康訊息雲端管理平台,方便家人及照顧者得悉長者位置。項目技術夥伴「香港物流及供應鏈管理應用技術研究中心」(LSCM)業務發展部副總監衞志豪表示,定位功能會使用全球衞星定位系統、Wi-Fi,以及手機基站作定位方法:「因為香港高樓密集,人口稠密,只使用一個定位方法,難免盲點較多。現時用上三個方法,定位準確率達90%。」


3方法定位 準確率90%


趙婆婆與孫女黃小姐早前曾試用「智愛寶」,認為「智愛寶」方便好用。黃小姐指出,因為祖母趙婆婆喜歡外出,「智愛寶」的電子圍欄功能,可以讓她得悉祖母離開了常去的範圍,從而可以提高警覺:「當中另有計步功能,我可以看到祖母每天步行數字,例如看到祖母某天步行數字特別多,可以問問祖母去了哪兒,用另一角度關心祖母。」而趙婆婆則喜歡「智愛寶」可以無線充電:「因為智能手機要用充電線,充電線接口很小,很容易看不清,或是忘了開電制;『智愛寶』只需要把定位器放回基座,就可以無線充電,方便多了。」


先導計劃後月費200元


榮華愛心科技服務有限公司管治委員會主席黃均瑜說,服務月費為200元,包維修及終身保養:「因為公司是非牟利,以社企模式營運,而且『智愛寶』原意是做善事,為求回饋社會,因此200元月費只是象徵式收費。」黃均瑜同時說,會推出先導計劃,年滿65歲,有領取綜援或長者生活津貼的長者,或有初期認知障礙症的患者,皆可申請參與先導計劃,獲批核者可免費使用「智愛寶」服務3個月,名額1,000個。他說:「3個月後如果仍打算使用,將會收取月費,但若使用者有經濟困難,或初期認知障礙症的患者,榮華慈善基金會全額支助。」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