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睡眠中抽筋可按摩再浸泡熱水
發佈日期 : 2018-03-22

有些人睡覺時間中出現抽筋問題。

【本報港聞部報道】有些人睡覺時間中出現抽筋問題,年輕人的問題在於運動流汗過多,造成電解質不平衡所引起,而銀髮族出現此問題的原因,是因為血液循環不佳,睡覺時腳可能置於被子外面,令周邊血循差而引發抽筋。


乳酸堆積為原因之一


如果多運動走動的人,乳酸堆積也可能是造成睡覺中腳抽筋的原因。中年人一整天走動後,最好要沖熱水澡、泡泡腳。下肢如果有靜脈曲張者,亦容易引起抽筋。老年人也容易缺鈣而相對不足,都可能引起電解質不平衡發生抽筋。更年期女性荷爾蒙失調也會造成周邊循環不佳,使得交感神經不平衡,也是容易引起抽筋的問題。


抽筋常在小腿部位發生,如果每次發生抽筋,都是全身性的抽筋,建議一定要進行嚴密檢查。對於容易局部循環差的抽筋者,可在睡前泡熱水澡,腳部要蓋好,或是穿上襪子保暖。如果睡眠中發生抽筋,不要緊張,可以放鬆身體,慢慢再按摩腿部,當疼痛緩解了,就起來將腳泡到熱水內,或是利用熱敷的方式,也可以改善抽筋情況。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