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特首認關愛共享措施不全面
發佈日期 : 2018-03-22

田北辰重申,派錢在本港並不可行。

【本報港聞部報道】有傳政府將向18歲或以上而未有受惠於財政預算案的市民「派錢」,金額最少3,000元。特首林鄭月娥承認,財政預算案中的關愛共享措施想得不夠全面,而在設計關愛共享計劃時,是「可以做得闊點、可以收窄點,政府現在的傾向是希望做得闊點」,但強調這不等於全民派錢。有立法會議員直言,派錢在香港行不通,表明反對。


財政預算案在上月底發表之後,坊間有聲音不滿關愛共享措施分配不均,部分市民更是未能受惠。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之後表示,會靠關愛基金為財政預算案「補漏拾遺」。有傳政府會向18歲或以上,沒有收入或收入不多,交很少稅甚至不用交稅的香港永久性居民,發放最少3,000元現金津貼。至於何謂「低收入」,政府仍然研究如何「劃線」。另外,領取綜援、生果金或低收入家庭津貼等在財政預算案中獲「出三糧」的人士,又或者擁有物業享有免差餉的業主都不合資格。


田北辰:派錢在香港行不通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一個公開活動後未有回應今次政府是否「跪低」,稱「我不知道派錢的定義是甚麼」,但承認「在我們想這些關愛共享的措施中可能未完全想得很全面」。她表示:「自從預算案出了,我們聽到很多聲音,以前的『N無計劃』,即是指沒有住在公屋、沒有領取綜援,可能就未能夠有一個更加廣闊的覆蓋面,所以差不多由發表了預算案沒多久,我知道有關的同事已經不斷地想,去設計一個涵蓋面比較廣闊的關愛共享計劃,但這不等於全民派錢。」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認為,政府坐擁巨額盈餘,如果只向部分市民派錢,並不公道:「當整個社會不收貨,民主黨也一定不會收貨,政府既然都希望在今次財政盈餘這麼豐厚情況下,與市民大眾分享這個經濟成果,應該用一個更公道的方法處理。」不過,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直言:「出錢買難受,其實有很多事以基金形式可以做,但始終沒有做這些。所以跟大家分享,派錢在香港是行不通的,下次政府要想清楚些。」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