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收費超正常油資分攤 滴滴順風車在台罰半億
發佈日期 : 2018-03-22

「滴滴順風車」被指疑似收費超過正常油資分攤。


灣的樂迪科技今年引進中國大陸最大的叫車平台滴滴出行,上月在台灣推出「滴滴順風車」,以共乘名義利用白牌車順路載客,不過,台灣的公路總局監理所日前接獲19宗舉報,發現順風車向乘客收費超過正常油資分攤,初步認定有白牌車違法載客營業行為,昨日對「滴滴順風車」在台代理商樂迪科技開出九張罰單,依「未經核准經營汽車運輸業及計程車客運服務業裁罰基準」,共罰款高達1.81億元新台幣(折合約4,946萬港元)。本報兩岸組報道



 


台灣的交通部本月中旬與六都開會達成共乘原則的共識後,認定提供合法共乘服務,每日不能超過兩趟次、費用分攤僅能計算油費與過路費、車主不能特意繞駛載客。「滴滴順風車」當初是被認定分攤費用過高,除油費、過路費外,還要分攤車輛折舊等固定成本,初步認定有白牌車違法載客營利行為。


涉白牌車非法載客收酬


台北市監理所昨日針對樂迪科技寄出首批罰單,主要依據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未經申請核准利用網路平台經營汽車運輸業攬載乘客收取報酬」,以公路法第77條第2項開罰。業者首次違規罰100萬元新台幣(下同)、第2次罰500萬元、第3次罰1,000萬元、第4次罰1,500萬元、第5次罰2,000萬元、第6次罰到最高2,500萬元,不過若半年內違反3次以上,第3次以上每次都罰2,500萬元,而當局合共發出了9張罰款,合共涉款1.81億元新台幣。


樂迪待收9罰單後評估


樂迪科技則表示,目前尚未收到罰單,要等收到後公司才會確認要如何回應,但公司對於這件事情非常重視,會配合行政程序去溝通說明,且目前「滴滴順風車」程式已完成修改,現在車主每天只能提供2趟共乘服務;油資費用分攤等項目,會再詢問交通部有無明確定義,有規範的話就會往合法方向去修改。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