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5天2度狂毆港記 now:非常憤怒 劣質公安淪暴徒
發佈日期 : 2018-05-17

徐駿銘手腕紅腫。
徐駿銘(紅圈示)拍攝時,有公安阻止。
徐駿銘被一名穿便服的男子叉頸。
徐駿銘被帶上警車時,額角明顯受傷流血。
徐駿銘強調過程中不曾與公安有身體接觸。
徐駿銘手腕紅腫。
徐駿銘(紅圈示)拍攝時,有公安阻止。

香港記者五日內第二度在內地採訪期間遭受暴力對待。now新聞台駐北京攝影師徐駿銘昨早在北京採訪維權律師謝燕益出席北京律師協會聽證會期間,被公安無故扣起記者證,期間有公安突然聲稱有人「搶證」,高呼「阻礙我執法」、「把他帶回去」,便湧出2名穿公安制服及3名穿便服的不知名男子強行向徐駿銘叉頸,再大力按在地上,後鎖上手扣,令他額頭流血及手腳多處受傷。徐駿銘被扣留四小時,期間被一名自稱「公安」的人士迫令簽署「悔改書」後,才重獲自由。徐駿銘獲釋後強調,事發時無觸碰過公安。now新聞台發聲明強調,對駐京採訪隊合法採訪時遭無理及粗暴阻撓,表示極度憤怒和強烈不滿,要求當局交代。


本報記者報道


維權律師謝燕益曾經多次協助敏感案件的當事人,包括地方官員貪腐等事件的受害者。他昨早8時許出席北京律師協會聽證會,多間香港傳媒到場採訪。在出席聽證會前,謝在會場附近接受now新聞台駐北京攝影師徐駿銘及記者李彤茵的訪問,突然有公安趨前,要求攝影師及記者出示記者證。根據事發時片段,一名相信是徐駿銘的男子聲音禮貌地表示「不要緊張」,又強調有登記。公安不久後,交還李彤茵的記者證,但就手持徐駿銘的記者證轉身離開。徐駿銘追前,討回證件,但對方僅稱「請你注意態度」,徐駿銘說:「我剛才就跟你很客氣了,你要查我證件,我馬上給你查。」


公安奪證拒交還 強行鎖手扣


不過,公安突然聲稱有人「搶證件」,重複大叫「阻礙我執法」、「把他帶回去」,又聲稱「我檢查你證件,你給我搶」。兩名身穿制服,以及至少3身穿便服的男子就一邊將徐駿銘的雙手扣在背部,一邊用力將他按在地上,有人一直用手叉住其後頸。徐駿銘被數人壓在地上,動彈不得,額頭受傷流血,更被強行鎖上手扣,帶上警車。有人在旁邊質疑公安「是你們不合理把他的證件扣起來」、「你為甚麼要這樣扣他」、「你憑甚麼扣他」,但都不獲任何理會。


徐駿銘被帶到派出所扣留,之後再到醫院驗傷。徐駿銘表示,在醫院驗傷期間,被一名自稱是公安的人要求他簽一份文件,承認有做錯,如果不簽可能要付上法律責任,不能再到內地採訪。他在要求下承認行為過激、妨礙公務,有悔意,之後才獲准離開醫院及發還記者證。他無奈地表示:「過激行為和妨礙公務,這兩點是他們要求最低限度一定要這樣寫,我都同意,因為我沒有選擇。公安說如果你不認,你的記者證都沒有了,你以後在內地都很難辦事,也會跟法律程序處理。」


徐駿銘額頭流血 被迫簽悔過書


徐駿銘的額角、手腕、膝蓋均告受傷,他強調,過程中只是言語有激動,並無與在場公安有身體接觸,不認為自己有錯:「沒有觸碰過他們,維權律師(謝燕益)一手從他們手上搶回我的證件交給我,才發生那些事。」他表示,自己在內地採訪十多年,明白內地的工作模式,一向都很配合,沒想到今次會有這樣的對待。他認為,如果特區政府能跟進事件,希望可以協助內地公安變得更文明。


除此之外,當其他香港傳媒趕到現場採訪,又碰上了幾名自稱是「老百姓」的男子阻礙工作,被問及身分時竟然反問記者「你是誰啊」。至於謝燕益同樣被公安帶走,其妻子原珊珊表示,是在中午收到謝燕益胞兄的通知稱,謝燕益被帶到派出所,目前不清楚詳情。


惡霸「老百姓」出場 恫嚇港媒


now新聞台發聲明稱,對該台駐京採訪隊合法採訪時遭無理及粗暴阻撓,表示極度憤怒和強烈不滿,並強烈譴責當局粗暴對待記者,要求當局交代。


今次是香港記者五日內第二度於內地採訪期間遭暴力對待。上周六,有線新聞記者陳浩暉在都江堰採訪川震10周年,期間被人毆打,身體多處受傷。涉事兩人自稱「老百姓」,但有遇難學生家長認出,兩人分別是聚源鎮場鎮社區工作人員楊軍、聚源鎮金雞村五組組長何偉。至於商業電台記者雷子健在同日同地點採訪時被人包圍,對方更拉開車門欲把他拉出車,並搶走內有採訪器材的袋,幸有死難者家屬幫忙才脫險。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