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報案室懷舊 「大館」警察服務中心下周二開張
發佈日期 : 2018-05-23

中區警察服務中心已貼出搬遷通知告示。(梁家裕攝)
中區警察服務中心將會遷至「大館」內。(梁家裕攝)
圖是2004年時任警務處處長李明逵在中區警署綜合
中區警察服務中心已貼出搬遷通知告示。(梁家裕攝)
中區警察服務中心將會遷至「大館」內。(梁家裕攝)

【本報港聞部報道】「大館」重開,亦意味着警隊「重返舊地」,因為「警察服務中心」將會從中環皇后大道中搬遷至此,在「大館」荷李活道設有入口,而最特別是室內裝修會加入昔日報案室的設計元素。據了解,該個新的「警察服務中心 」將於本月29日(二)上午7時正式辦公,主要處理一般的查詢、失物及較簡單的刑事案件。


中環皇后大道中149號地下的「中區警察服務中心」將於本月28日(一)上午7時正式關閉,而設於「大館」的「警察服務中心」則於本月29日(二)上午7時正式辦公。據了解,在「大館」的「中區警察服務中心」的人員不多,暫定兩三人,採輪更制。雖然服務中心名義上是24小時開放,但在凌晨有數小時則會關門,有關警務人員將外出巡邏。


凌晨數小時關門 警員外出巡邏


警察服務中心並非用以取代分區警署,而是用來維持或加強區內所需的警察服務。新的「警察服務中心」提供的服務,包括接受市民報案及求助、處理一般的查詢、失物及較簡單的刑事案件。不過,若遇到較複雜或較為嚴重的事件,服務中心會把個案轉介予附近的警署處理。此外,中心設有電子資訊平台,提供警隊的資訊供市民瀏覽,並設有地圖,可協助遊客及市民尋找景點及目的地。


「大館」是昔日警務人員和公眾對前警察總部以至整個建築群的簡稱,而經活化後,總部大樓內將會開設一所警察服務中心,成為上址首個服務公眾的營運者。警察服務中心的面積約100平方米,室內裝修會加入昔日報案室的設計元素。


舊服務中心下周一上午7時關門


原於中環皇后大道中149號地下開設的「中區警察服務中心」於2004年9月20日正式啟用,為本港首間警察服務中心。當時設立是為配合中區警署於當年9月月底遷往灣仔軍器廠街警政大樓的安排,確保中區市中心有適當的警察設施,繼續為市民提供服務。雖然名義上是24小時為市民服務,但同樣於凌晨有數小時是警員外出巡邏。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