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至少4委員被北檢約談 台大遴選風波白色恐怖
發佈日期 : 2018-05-24

台大傅鐘前早前挂滿支持大學自治的黃絲帶。
台大校長因遴選風波從缺已將近半年。
台大傅鐘前早前挂滿支持大學自治的黃絲帶。
台大校長因遴選風波從缺已將近半年。

台灣大學校長遴選風波持續,更引發「白色恐怖」爭議。台大校務會議日前拒絕「教育部」重啟遴選程式的要求,有不具名的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披露,至少有4、5名委員上周起陸續被檢調約談,大家都覺得很恐懼。北檢隨後聲稱,多數遴委對北檢保護證人隱私的做法都表感謝。遴委痛批「有如被強暴了還跟強暴你的人說謝謝」。 本報兩岸組報道


據台灣媒體引述不具名的遴選委員透露,上周起陸續聽說有委員被檢調以「證人」身份約談,至少有4、5個人,大家都覺得很恐懼,遴選委員都是被合法選舉出來的,遴選委員會今年1月5日選出管中閔為新校長後,1月31日又再度確認遴選結果沒問題,5月12日的臨時校務會議也支持遴選委員會的決議,無法理解司法單位約談遴委「到底想做甚麼」。


該遴選委員說,當遴委想了解要問甚麼、該作何準備時,北檢人員都以偵察不公開為由拒絕透露細節,只說到現場就知道。自從有委員被檢調約談後,大家都感到恐懼,就像管中閔所說,過去相信的台灣民主法治與自由,如同堅固的房子,有屋頂、有地板、有樑柱,但一夕之間全崩塌了,如今就像站在黑暗的橋上,不知橋下的深淵有多深、有甚麼。


北檢當日隨即發新聞澄清,聲稱是為了確保當事人隱私才由檢察官以電話聯繫,約談的時間、地點均徵得當事人同意,對於檢察官採取的約談方式,大多數證人均表感謝與支持。北檢又反批,檢方偵辦社會矚目案件時常遇到「以不正當手段利用媒體干擾偵查、妨害司法公正者」,為避免激化民眾對立與誤解,呼籲勿干擾檢官辦案,應回歸「證據」。


「有如被強暴了還說謝謝」


具名的遴委砲轟,北檢是認為遴委有「斯德歌爾摩症候群」嗎?受害者會對加害者產生認同或同情的情感,如同被強暴了還跟強暴你的人說謝謝,北檢是把大家當白痴。該名遴委說,北檢現在的做法就是恐嚇,因為遴選委員會和校務會議已數度確認校長遴選沒問題,因此北檢只好利用約談個別委員,個個擊破,事實上北檢的做法令人從心底發寒。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之一是管中閔被指未經台大同意違法擔任企業獨董。「法務部」次長蔡碧仲當日在「立法院」接受貿詢時,有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指出,現任「教育部」部長吳茂昆擔任東華大學校長期間,未經教育部核可就去兼任慶富集團相關的「陳水來基金會」董事,這樣也是違法的。蔡碧仲竟稱,「吳茂昆違法不代表管中閔同樣可以違法」。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