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高鐵西九龍總站 售票大堂天花漏水
發佈日期 : 2018-05-24

高鐵西九龍總站亦出現漏水情況。(資料圖片)

【本報港聞部報道】高鐵米埔段隧道早前發生地下水滲漏事件後,高鐵西九龍總站亦出現漏水情況。


事發於上月15日傍晚6點,有港鐵職員發現西九龍站地下一層售票大堂附近的假天花出現滲水情況,檢查後發現由於地面有電線安裝工程進行中,雨水經電線穿牆孔連接的電線槽,再流入車站下層。港鐵表示,事件並無影響車站設施,工程人員在電線安裝工程完成後,已將電線穿牆孔全部封好。


已即時更換或修補


港鐵又說,現時正與相關政府部門在西九龍站進行消防系統驗收工作,當中包括警鐘系統、消防喉管的壓力測試及灑水系統測試等,期間工程團隊留意到個別喉管在壓力測試下有滲水情況,工程人員已即時更換或修補,有關消防系統的檢測工作仍在進行。


就高鐵米埔段隧道出現地下水滲漏,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說,港鐵在發現後已第一時間通知有關政府部門,當局已跟進,雙方溝通完備。陳帆說香港是公開透明的社會,對政府或公營機構有很高期望,他會轉告港鐵,敦促對方應開誠布公,讓社會盡早知道事件,免卻不必要擔心。


被問到高鐵的質量,陳帆說,從專業部門的回饋,整體是高質素,有地方滲水及在隧道中出現信號系統不穩定,在大型工程中在所難免,最重要是在試營運中找出毛病作出改善。至於是否接受隧道不能做到百分百防水的說法,陳帆說作為局長,不宜代港鐵回答技術性問題,他有與港鐵溝通,港鐵會安排同事適當時候解釋事件。


港鐵車務營運總管李聖基昨日接受電台訪問節目時回應指出,米埔段隧道的隧道壁有水滲出流到路軌上,由於信號系統會量度路軌結構之間的電阻,滲水加上塵埃令電阻降低,出現信號系統不穩定,港鐵要暫停試運檢查。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