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區議會通過 殺菜街 運輸署:程序料需時四個月
發佈日期 : 2018-05-25

日本街頭藝人Mr. Wally曾在西洋菜南街獻唱
動議最終在15人支持,1人反對,及1人棄票下通過
運輸署交通工程部工程師黃永興表示,檢討測量工作需
公民黨余德寶認為一刀切的「殺街」做法是「斬腳趾避
日本街頭藝人Mr. Wally曾在西洋菜南街獻唱

旺角西洋菜南街行人專用區將成為歷史。油尖旺區議會昨午討論4位經民聯議員提出的「終止旺角西洋菜南街行人專用區試驗計劃」議決案,多名區議員認為行人專用區的噪音已嚴重影響民生,提出動議的經民聯區議員陳少棠自言當初被運輸署「欺騙」才贊成開展行人專用區試驗計劃,他為此鞠躬致歉,而動議最終在15票支持下大批數通過。運輸署交通工程部工程師黃永興未有回應確實「殺街」日期,只表示正進行相關人流研究,連同其他後續程序,預計需時四個月,之後再經區議會、民政事務處及其他相關部門商討,再作出進一步行動。 本報港聞部報道


油尖旺區議會昨日在15人支持、1人反對及1人棄權下通過取消行人專用區的動議,而獨立議員仇振輝的修訂動議,要求民政事務局在全港各區尋找合適的室內或戶外場地,供街頭表演者推廣本地藝術文化,獲16人支持,沒有人反對下亦通過。


陳少棠:當年被運輸署「欺騙」


不少區議員會上均認為行人專用區噪音問題已達不能容忍程度,認為改變無果,只能「殺街」。陳少棠會上形容旺角行人專用區早已面目全非,成為「污煙漳氣、神憎鬼厭」地方,他並在會上鞠躬致歉,表示為自己錯信運輸署,令鄰近的居民過去18年來一直受嘈音及阻街滋擾感到愧疚。


經民聯黃建新亦表示行人專用區是「假貨」,應盡快下架回收,讓居民生活回復正常,又形容旺角行人專用區為「旺角特別行騙區」,指出現時得益者只有大媽及大叔,其他人未見受惠;獨立議員仇振輝亦指出,行人專用區附近商店店員要戴耳塞上班,因路上過於嘈雜,根本難以對談,影響生意,另亦有居民表示每到周末便要搬往親戚家中「避難」,故會支持永久取消行人專用區。


噪音投訴去年千宗 23人罰款


公民黨余德寶則認為一刀切「殺街」做法治標不治本,形容是「斬腳趾避沙蟲」,認為應設發牌機制規管街頭表演者,而他提交修改動議,要求運輸署及相關部門研究擱置旺角西洋菜南街行人專用區試驗計劃,直至政府提出完善的監管或發牌制度後,重新開放行人專用區,惟議案未獲通過,不少議員認為18年已有足夠時間改革,但一直未見成效。


旺角警區助理指揮官(行動)曾繁國指出,去年有1,126宗噪音投訴,警方發出77張傳票,當中23人被定罪,罰款800至1,500元不等,54人則待法庭審理。他續說,警方有足夠警力在場維持治安秩序,會以口頭警告及票控方式執法。


黃永興被區議員問到如何取消行人專用區計劃時,未有回答確實時間,只表示會按區議會的決定執行,而該署有定期進行人流及車流統計,本月中起進行新調查統計,預計兩至三星期完成,待分析和研究後,下月向區議會匯報,署亦亦會檢視及評估行人設施的改善需要和可行性,包括是否有足夠空間擴闊行人路和修訂相關路口燈號時間,紓緩取消行人專用區後,人流高峰期對人流及車流影響,預計需時約四個月完成,要視乎諮詢結果及區議會意見,並與民政事務處、警方和其他部門配合及共同商議落實細節,包括推行時間及相關準備工作。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