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層壓式」投資騙案 拘12人 「方特控股」借明星招徠 155苦主失5800萬
發佈日期 : 2018-06-09

兩男一女疑犯在尖沙咀新太陽廣場被捕。(司徒華冠攝
方特控股集團開幕晚會邀請藝人陳展鵬擔任嘉賓,其身
張樂泉表示,其中一名受害人損失高達4,500萬元
警方在涉案辦公室內檢走電腦等證物調查。(司徒華冠
公司網頁聲稱這人是創辦人,相信資料是虛構居多。(
兩男一女疑犯在尖沙咀新太陽廣場被捕。(司徒華冠攝

警方西九龍總區重案組人員偵破一宗涉及「層壓式」的巨額投資騙案,涉款約5,800萬元,有155名受害人,據悉主要是內地人。據了解,受害人是在去年底接觸三間本地投資公司,有電影、地產、郵輪,甚至是虛擬貨幣等項目供投資,還「保證」在短期內便可獲得豐厚利潤,轉介他人入會又可再獲利潤。不過,有受害人之後發現投資戶口故障,而位於尖沙咀明輝中心等地方的辦公室相繼停止運作,於是報警。 本報港聞部報道


據了解,警方至今共拘捕七男五女,年齡介乎22至80歲,當中七人持香港身份證,其餘五人是持馬來西亞護照;所有人涉嫌「詐騙」被捕。至於受害人方面,暫時有155名,當中包括125名內地人,以及30名香港人,損失金額大約為5,800萬元,每名受害人損失金額由1,400元至5,400萬元不等。


辦公室停運 苦主多內地人


據悉,今次投資騙案牽涉「層壓式」成分,涉案的三間本地投資公司在去年11月期間,向受害人聲稱有不同投資頁目可供選擇,例如電影、地產、郵輪,甚至是虛擬貨幣等,更「保證」在短期內便可獲得豐厚利潤,而介紹親友入會投資,可獲得更多利潤。不少人信以為真,於是按指示透過其他已在相關公司投資的親友,將投資本金帶到內地,存入指定的公司或私人銀行戶口,然後經相關公司的手機應用程式開設個人戶口,在程式控制及管理自己的投資項目。


不過,位於尖沙咀明輝中心的辦公室突然停止運作,之後遷至尖沙咀新太陽廣場的辦公室亦見異樣,加上在今年5月,投資戶口亦出現故障,懷疑受騙,於是報警。


聲稱一年後可獲利逾13倍


據了解,本月初有12人到尖沙咀警署報案一事有關。有人投資了相關公司的「分拆盤」項目,對方聲稱每30日拆一次,三個月就可領回本金,一年後可獲逾13倍利潤,直至近月收不到利潤,才覺受騙報案。據悉,受害人之間在即時通訊平台WeChat開了群組,介紹他人入會,粗略估算已有百多人在群組內。


西九龍總區重案組人員是在昨日採取行動,搜查尖沙咀及油麻地多個辦公室,拘捕七男五女,涉嫌與多宗投資騙案有關,警方於行動中又在各地點,帶走大量文件及三部電腦作進一步調查。警方行動仍在進行,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其中兩男一女疑犯昨日被黑布蒙頭、鎖上手銬,被探員由尖沙咀新太陽廣場的辦公室帶走。


母公司子公司運作近一年


西九龍總區重案組總督察張樂泉表示,估計投資詐騙集團已運作接近一年,涉案三間公司,屬母公司與子公司關係,均位於尖沙咀一帶,其中兩間在香港註冊,一間不在任何地方註冊。張樂泉稱:「受害人一經投資到不同的項目,他們會以手機,在三間公司內開設個人戶口,然後會以手機程式控制這些所謂投資項目。到2018年5月,當這些受害人發覺他們的投資戶口發生故障,繼而諮詢這些公司時,發現支吾以對,懷疑受騙下報案。」


警方呼籲市民如懷疑受騙,可致電36618183或91815385與調查人員聯絡。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