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自1923年以來最強 大阪6.1級地震 最少4死370傷
發佈日期 : 2018-06-19

大阪有車站的電子顯示牌鬆脫從高處墮下。
地震發生後,有房屋起火冒煙。(網上圖片)
大阪民眾在瓦礫前停下。
大阪地震之後,有路面下陷被水淹浸。
位於大阪府北部的茨木市,街頭遺下大量瓦礫。
大阪有車站的電子顯示牌鬆脫從高處墮下。

日本大阪昨早發生自1923年以來最強地震,造成最少四人死亡、超過370人受傷,死者包括一名九歲女童。地震過後,大阪陷入一片混亂,震央附近的高槻市有房屋發生火警,自來水管破裂,大阪府10多萬戶停水、停電。關西國際機場一度停止運作,多條鐵路曾經暫停服務,大批上班上學民眾滯留車站。所幸的是,關西電力公司的大飯核電站並無出現異常情況。 本報國際組報道


這場黎克特制6.1級地震發生於日本時間昨早7時58分左右,震央位於大阪東北約18公里,震源深度約10公里,震動持續大約30秒,大阪市內以至京都都有強烈震感,民眾站立不穩,屋內物品散落一地。


逾10萬戶停水停電


日本放送協會今日凌晨報道,大阪地震造成最少四人死亡、超過370人受傷,逾1,300人住進避難中心。高槻市有最少三間房屋在地震後起火,消防員出動灌救,多幢建築物受損,屋頂瓦片跌落地上。強震之下,大阪一帶有水管爆裂,部分地陷路面被水淹浸,另有氣體供應服務中斷,單是大阪府已有10多萬戶停水、停電。


東海道新幹線來往新大阪與名古屋之間的列車一度停駛,大阪城間鐵路和地鐵也一度停駛,令昨早的交通陷入癱瘓。有列車停在路軌上,乘客要沿路軌離開,部分人感到不適。JR列車服務暫停,大批上班上學民眾滯留車站,而大阪周邊多條高速公路亦要暫時封閉。受地震影響,關西國際機場和大阪機場的客機升降暫停,機場工作人員加緊檢查跑道的受損情況後,客機升降才恢復。


大阪府和文部科學省表示,大阪公立中小學等954校昨日停課,而京都、兵庫、奈良亦有學校需要停課。


關西核電站幸無異常


日本原子能規制廳確認,關西電力公司大飯核電站三號、四號機組,以及高濱核電站三號機組的福井縣內核電站等全日本各地核設施,均沒有出現異常。至於一度停工的三菱汽車及本田等,在確認安全後已經復工。包括松坂屋、大丸、高島屋等暫停營業的百貨公司也恢復開業。


地震沒有引發海嘯,但當局警告未來一周可能再有地震,部分地區亦可能引發山泥傾瀉,提醒民眾提防。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強調,救人要緊,當局協調工作,首相官邸已成立災情聯絡室,並與日本自衛隊保持聯繫。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