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議員促開特別會議 召馬時亨及高官解畫
發佈日期 : 2018-06-20

陳淑莊陳淑莊質疑,修復後的牆身已經偏離圖則,可能

【本報港聞部報道】備受關注的土瓜灣站「危牆」報告僅交代削筋偷薄位置,有立法會議員已去信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要求一個月內召開特別會議,召港鐵主席馬時亨及相關政府官員解畫。揭發事件的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批評,港鐵靠外界「爆料」始知事件,證明港鐵管理制度有很大漏洞。有土木工程師指出,港鐵最低限度應向承建商「三星新昌聯營」發警告信,若屢勸不改,甚至可要求建造業議會將其除名。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委員陳淑莊昨日質疑,修復後的牆身已經偏離圖則,可能涉及犯法,促港鐵正面回應。她指出已去信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易志明,要求在下月20日會議前召開特別會議,召港鐵主席馬時亨及相關政府官員,進一步交代沙中綫工程問題。


應向「三星新昌」發警告信


至於揭發「危牆」的毛孟靜議員亦批評,港鐵前線員工知情不報,任由承建商移除橫向鋼筋,反映港鐵的監管制「出現好大漏洞」,建議由前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夏正民領導的獨立調查委員會擴大調查範圍,將土瓜灣站事件一併調查,否則考慮建議立法會使用《權力及特權法》徹查。


土木及結構工程師蘇耀坤指出,報告未能交代承建商為何選擇移除鋼筋了事,認為港鐵應向「三星新昌」發警告信,如有再犯,甚至可要求建造業議會作出懲罰,例如從建造業議會的分包商註冊制度中除名。議員陳恒鑌認為,政府應設立專責小組,對沙中綫進行安全監督和測試。他認為,港鐵內部監管出現溝通問題,導致沒有通報上層。他建議政府加強人手測試和驗收。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