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裝支撐未依圖則 收警告信嗤之以鼻 承建商漠視港鐵 監管全失效
發佈日期 : 2018-06-20

會展站問題工程位置
沙中綫會展站地盤被揭缺乏足夠支撐架,港鐵已下令禮
會展站問題工程位置
沙中綫會展站地盤被揭缺乏足夠支撐架,港鐵已下令禮


鐵昨日向政府呈交的沙中綫會展站工字鐵問題報告,顯示承建商禮頓-中建聯營未有按照圖則施工,包括沒有安裝橫向工字鐵,在港鐵發出不及格警告信後,對方亦嗤之以鼻,一邊採取拖字訣,另一邊亦「偷步」施工,期間港鐵前線員工未有要求承建商停工,人員亦無按內部匯報機制向上匯報,只在地盤管理層處理便算,港鐵認為員工以要求承建商改正及監測數據沒有問題,便判斷認為是毋須上報,屬於敏感度不足。


本報港聞部報道




路政署於今日凌晨時份發出措辭嚴厲的新聞稿,指出港鐵公司作為沙中綫工程的項目管理人、以及其承建商處理此事件的態度,可能會帶來嚴重的安全隱患,運輸及房屋局和路政署深表遺憾。此外,對於港鐵公司接連在紅磡站、土瓜灣站及會展站出現的建造問題,皆未有及時向政府通報有關事宜,而是由傳媒提出該署才知悉,政府完全不能接受。港鐵公司所提供的資料仍未能解答多個問題,路政署會要求港鐵公司對事件作全面和詳細的交代。


前線沒向管理層匯報


港鐵昨日向政府提交資料。報告表示承建商未有按照已獲審批的方法施工,即在兩個位置安裝第五層的臨時支撐(即工字鐵)前,挖掘工程超出了容許深度,但以上四層的支撐已完成安裝。港鐵發現問題後,在5月10日及6月11日向禮頓–中建聯營,發出兩張不及格報告,要求承建商向工程師提交復修方案。


但承建商過了一段時間,才提出修復建議及設計復修方案,期間承建商繼續開工,不理會港鐵的警告信,即承建商在收取兩封警告信的一個月內「偷步」施工,至港鐵昨日提交事件報告予當局,承建商才向港鐵呈交補救方案,即合共拖延了逾一個月時間。


據悉,在此地盤上,港鐵曾向承建商發出一份不及格報告,指出分判商在設置鋼筋鐵籠時,懷疑誤把兩幅牆的鐵籠調轉處理,直接完成工序才發現問題,最後只是更改圖則,沒有拆卸該幅牆。承建商指出會加倍留意施工情況。


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承建商之後與我們商討新的修改方案,但拖了很久,剛剛才遞交。當時判斷沒上報政府,但其實回顧,我們應該及早向政府通報。承建商收到不及格報告後,沒有按我們要求去做,我們的前線員工應做得更嚴謹,應要求承建商停工。」


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在同一場合稱:「承建商是有責任,要根據所有相關規定進行工程。如果有違規情況,我們會非常嚴肅處理,一定會按照合約跟進。如果發現有違法情況,亦會向有關執法部門跟進,送官究辦。」港鐵又認為,部分員工只在地盤層面處理,而沒有按內部機制向管理層匯報,是敏感度不足,需要改善。


24小時監測「走漏眼」


港鐵表示,有三個方法監管工程,分別是24小時以儀器實時監測工程;工程團隊定期檢查監測連續牆測斜儀等數據;以及註冊岩土工程師每兩星期檢查一次。被問到為何有24小時監測都「走漏眼」,黃唯銘沒有正面回應,但重申基於工地正進行「明挖回填」工程,需要確保旁邊連續牆穩固,因此已作三重監察,強調港鐵一直有嚴謹控制。


港鐵強調事件並無影響會展站的整體結構完整性及工程計劃時間表。他們會嚴肅跟進,承建商的表現會作為日後投標時的考慮。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