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活鯽魚氽湯 產婦通乳功效佳
發佈日期 : 2018-07-20

鯽魚肉質細嫩,肉味甜美,營養價值很高。
黑豆鯽魚湯
鯽魚肉質細嫩,肉味甜美,營養價值很高。

【每日一食療】


【本報港聞部報道】鯽魚為我國重要食用魚類之一。此魚類四季均產,但以2月至4月和8月至12月魚產最肥美。鯽魚體側扁而高,體較小,背部發暗,腹部色淺,體色因產地而異,多為黑色帶金屬光澤,嘴上無鬚,鱗較小,鰭的形狀同鯉魚。


此魚類肉質細嫩,肉味甜美,營養價值很高,每百克肉含蛋白質13克,脂肪11克,並含有大量的鈣,磷,鐵等礦物質。鯽魚藥用價值極高,其性味甘,平,溫,入胃,​​腎,具有和中補虛,除濕利水,補虛羸,溫胃進食,補中生氣之功效,尤其是活鯽魚氽湯在通乳方面有其他藥物不可比擬的作用。


常食可增強抗病能力


鯽魚所含的蛋白質質優,齊全,易於消化吸收,是肝腎疾病,心腦血管疾病患者的良好蛋白質來源,常食可增強抗病能力,肝炎,腎炎,高血壓,心臟病,慢性支氣管炎等疾病患者可經常食用。


此魚肉嫩味鮮,可做粥,做湯,做菜,做小吃等。尤其適於做湯,鯽魚湯不但味香湯鮮,而且具有較強的滋補作用,非常適合中老年人和病後虛弱者食用,也特別適合產婦食用。


此魚類適宜慢性腎炎水腫,肝硬化腹水,營養不良性浮腫之人食用,亦適宜孕婦產後乳汁缺少之人食用。至於脾胃虛弱,飲食不香之人亦可食用。而小兒麻疹初期,或麻疹透發不快者更合適,但是感冒發熱期間不宜多吃。鯽魚亦不宜和大蒜,砂糖,芥菜,沙參,蜂蜜,豬肝,雞肉,野雞肉,鹿肉,以及中藥麥冬等一同食用。吃魚前後忌喝茶。


在選購鯽魚時,要留意其眼睛是否凸出的,那些不新鮮的鯽魚的眼睛卻是凹的,這樣的鯽魚不便購買。新鮮鯽魚的眼球黑白分明,不新鮮的鯽魚眼球渾濁,看起來黑白不分,建議不要購買。而體型過大的鯽魚不要購買,不容易煮熟,還有就是全身發黑的鯽魚也不宜選購。對於那些體肥,顏色暗沉的鯽魚要小心謹慎,選購時盡量選擇身體扁平,色澤偏白的,這樣的鯽魚肉質鮮嫩,色澤味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