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荷里活電影《紅雀特工》真人版 俄女諜藉性愛滲透美政壇
發佈日期 : 2018-07-20

布提娜被指滲透全美步槍協會,圖為她一張持槍照。
布提娜使用左輪手槍練習射擊。
涉嫌從事間諜活動的布提娜提堂,不准保釋繼續收押。
布提娜被指滲透全美步槍協會,圖為她一張持槍照。
布提娜使用左輪手槍練習射擊。


荷里活電影《紅雀特工》(Red Sparrow)真人版上演,現年29歲的俄羅斯女子瑪麗亞.布提娜(Maria Butina),涉嫌替俄國從事間諜活動,企圖滲透共和黨高層以及全美步槍協會(NRA)等組織,日前在美國華盛頓被捕,而她當地時間周三(18日)提堂,檢察官指控布提娜以提供肉體性愛手段換取特定組織的職位以增加影響力,其面對陰謀罪和在美從事非法外國代理人活動的指控,最高可能面臨15年監禁。布提娜則否認所有指控,控方則指她有潛逃風險,法官下令將她收押候審。


本報國際組報道




檢察官直言,布提娜在美國生活就是一場騙局,其試圖利用肉體換取親近政治圈,最終目標是要影響美國領導階層。控方指出,布提娜涉嫌2015年至2017年間,在俄羅斯高級官員指導下,滲透美國的政治社交圈,與多名的美國政治要人和社團建立人脈關係,蒐集相關情報外,也從中增加俄羅斯的影響力。


換取職位增影響力


控方指出,布提娜在克林姆林宮協助下,先以「擁槍權利支持者」身份滲透全美步槍協會,並以此接近共和黨的政治人物,企圖影響共和黨,以達到影響美國政府決策的最終目標。控方注意到布提娜2015年前後頻繁出現在共和黨和步槍協會活動中,從其facebook可找到與相關人士的合照。


根據布提娜個人說法,她在西伯利亞的森林中長大,兒時在父親打獵訓練下學會用槍,長大後搬到莫斯科,在當地創立一個主張攜帶武器權利的組織,提倡俄羅斯開放私人持有槍械。她曾向美國媒體表示,希望藉由美國的槍械政策經驗,將相關知識帶回給俄羅斯。


控方調查文件指出,布提娜取得部分步槍協會與共和黨人士的信任,建立共和黨與克里姆林宮之間的聯繫管道,多次試圖在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讓俄羅斯與特朗普陣營接觸。調查又顯示,布提娜與一名和克里姆林官關係匪淺的俄羅斯富商有密切聯繫,且可能與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有工作往來。此外,布提娜還曾以提供性愛手段來「取得某個專業組織的職位」。


控方的報告又指出,布提娜曾與一名現年56歲、身份並未明朗的美國政治人物有同居的「私人關係」,並由他暗中協助布提娜的滲透工作。這名56歲男性極有可能就是共和黨顧問埃里克森(Paul Erickson),他曾在2016大選期間計劃安排特朗普與俄羅斯前參議員托辛(Alexander Torshin)會面,而托辛正與布提娜有相當頻繁的往來。


與共和黨顧問暗交


布提娜周三下午在華盛頓特區的法院出庭,她當庭否認所有指控,其代表律師表示,布提娜是一名合法的大學畢業生,2016年8月以學生簽證進入美國後,成功在華盛頓的美國大學取得國際關係碩士學位,是有抱負理想的女商人、而「恰巧是個俄羅斯人」,強調布提娜將捍衛自己的權利。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