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失散半世紀 94歲母望女歸 當年寄養黃大仙庵堂 家人尋韓鳳華
發佈日期 : 2018-07-20

韓劍英(左)、韓鳳玲(右)冀能早日與妹妹團聚。(
韓鳳玲談到仍未尋獲妹妹時,悲從中來。(何哲旻攝)
韓劍英與韓鳳玲展示的昔日東西,包括韓鳳華的出世紙
韓劍英(左)、韓鳳玲(右)冀能早日與妹妹團聚。(
韓鳳玲談到仍未尋獲妹妹時,悲從中來。(何哲旻攝)

要尋回失散親人殊不簡單,但有三兄妹尚冀奇迹發生,為年邁的母親一圓重聚心願。韓劍英、韓鳳玲、韓劍德三兄妹與本排在第三的韓鳳華失散57年,當年因家貧,他們的母親將韓鳳華交予黃大仙一間庵堂照顧,之後便失去聯絡。現年94歲的母親,健康日差,曾見到尼姑便追上去,她以為對方是其念念不忘的女兒。三兄妹不忍母親心願未了,於是向紅十字會求助。 本報港聞部報道


韓劍英、韓鳳玲、韓鳳華、韓劍德依次為四兄妹,一家人在1961年居於黃大仙竹園村木屋,但同年5月左右,韓父病重,不能外出工作,生計大受影響。當年只有兩歲的韓鳳華不時到庵堂玩耍,雙親見女住持待女兒不錯,考慮到家中經濟拮据,便將她送到庵堂寄養。


改名韓根 一耳長息肉


三兄妹的母親何慧之後曾到庵堂偷看女兒韓鳳華,之後得知她改了名叫韓根。但不久後韓父離世,母親就帶同韓氏三兄妹搬到元朗,因距離偏遠,而且需要維持生計,從此便與韓鳳華失去聯絡。一家四口之後再搬到石硤尾,當時生活艱難,母親只好將子女三人寄養在石硤尾的一戶人家看顧,自己則外出工作賺錢謀生,在韓劍德八歲左右,才接回他們一同在深水埗的板間房居住。


父母送走韓鳳華時,大哥韓劍英只有五歲、韓鳳玲年僅四歲,而韓劍德更只有一歲。韓鳳玲說:「當時太年幼,很多事都不記得。但妹妹的其中一隻耳朵有一粒息肉,庵堂的名字中亦有一個叫『廬』的字(或同音字)。」她憶述:「妹妹小時候很聰明,可以自己綁鞋帶。」在談及妹妹的事時,眼眶不禁犯紅,而被問及搬家時得知妹妹沒有一同遷往,有沒有哭鬧或不解,她傷感的說:「沒有,因為都知道(妹妹被送養的事)。」


他們表示,長大後亦曾想過要尋找妹妹,而母親到過黃大仙,但木屋區早已拆卸,變化太大認不出當年所住的地方。韓劍德在20多歲時從母親口中得知三姊當年被送走一事,在與母親同住多年間,亦知她對此事耿耿於懷,於是便向紅十字會求助。


三兄妹盼圓老母親心願


韓鳳玲表示:「她(母親)有時看到尼姑經過,便會說看到妹妹(韓鳳華),然後會追上去,卻追不到。」被問及如見到妹妹會想說甚麼,韓鳳玲一時感觸,眼淚抑制不住,但表示會先帶她見母親。大哥韓劍英指出,母親已有94歲,約三、四年前送往老人院,現時健康情況逐漸轉差,只希望能找到妹妹圓母親心願。


紅十字會社區關懷服務部本地緊急支援服務助理經理譚佩詩表示,以往只受理天災或戰亂與家人失散的個案,是次特別個案是基於人道理由,因為個案是基於經濟問題而發生。不過她表示,可用的方法已試遍,而時限亦將近,如今年9月左右仍未尋獲當事人,便可能停止跟進。她又說,曾去信附近一帶多間佛堂,和聯絡合作的機構一同協助,但因被尋者的名字曾有更改,未知長大後會否沿用該名,另查詢人因記憶不多,可提供的資料較少,在尋找上存有困難,希望透過傳媒的力量可助他們尋回親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