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臥底警滲入調查2年 再破倫敦金詐騙案 涉黑幫背景 2公司54人被捕
發佈日期 : 2018-07-24

圖示在觀塘開辦事處名叫「Valcapital」公
警方再打擊有組織倫敦金詐騙案,昨突擊搜查兩間公司
警方扣押集團三輛名車,包括一輛平治房車。
警方昨天拘捕5名女子,相中一名被捕女子穿熱褲及腳
位於尖沙咀的高寶金融集團在facebook廣傳的
圖示在觀塘開辦事處名叫「Valcapital」公
警方再打擊有組織倫敦金詐騙案,昨突擊搜查兩間公司

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俗稱O記)兩年前派出臥底滲入黑幫,蒐集針對以倫敦金作掩飾的詐騙活動,昨天採取行動,突擊掩至兩間投資公司拘捕54人涉嫌串謀詐騙及洗黑錢,包括公司董事及股東等。集團透過社交媒體及交友程式尋找獵物,受害人主要來自海峽兩岸,最巨額損失達1,000萬元。據了解,被搜查的公司部分骨幹有黑社會背景,「香港高寶金融集團」(GMR)有骨幹成員是「14K」背景;而「Valcapital LTD」則有骨幹是「和勝和」,但是否由黑幫操控尚待調查。 本報港聞部報道


「O記」自2016年10月開始進行代號「高越」(HIGHBEYOND)的臥底行動,派出探員成為涉案公司的推銷員,參與公司的會議及工作計劃,充分掌握集團的犯罪模式後,再搜集足夠證據後,昨午調配200多名警務人員,包括O記、商業罪案調查科、毒品調查科、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組及機動部隊等,搜查分別位於尖沙咀的「香港高寶金融集團」(GMR)及觀塘的「Valcapital LTD」兩間金融公司,行動中拘捕了49男5女,合共54人,年齡介乎16至38歲,當中包括詐騙集團的董事、股東、負責人及經紀,他們涉嫌串謀行騙和洗黑錢。


最巨額損失達千萬


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警司鍾麗詒昨日指出,警方在行動中更檢獲大量現金、電腦、手提電話、銀行卡及懷疑詐騙交易文件。他們又扣押集團名下的三輛名車,包括兩輛保時捷及一輛平治房車。而兩個詐騙集團使用18個銀行戶口進行詐騙,涉及金額約137萬元,同時凍結了市值500萬元的住宅物業。警方表示是次行動中最大金額的損失達1,000萬元,涉案2間公司相信已運作約2年,不排除兩間倫敦金公司有關連,相信已經成功瓦解兩個倫敦金詐騙集團。


警方正調查受害人的數目及確實金額,初步相信是透過社交媒體,例如微信等,吸納來自香港、內地及鄰近國家或地區,如馬來西亞、新加坡、台灣的投資者,但今次苦主以內地佔最多。


苦主以內地佔最多


警方表示,兩個集團透過租用商業區高級寫字樓作員工培訓及見客用途,還會假冒國際知名投資公司,誘騙一些想賺快錢的年輕人加入,集團主管會教授年輕人誘騙受害人作投資的方法,以賺取高昂佣金。消息指出倫敦金經紀的佣金高達50%。詐騙集團大部分員工是男性,他們會在社交媒體上假扮美少女,並各受害人噓寒問暖,博取信任從而誘騙投資。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總督察謝子坤在同場表示,騙徒又會虛構投資回報紀錄發布上網,證明其投資眼光。受害人答應投資後,經紀會騙取他們的授權書和交易密碼,進行頻繁交易。事實上,所謂交易是與公司虛擬對賭,而公司並無盤房監測實際市況。經紀在短時間內進行多次交易,務求「榨乾」受害人的資金,為了讓受害人再度注資,他們會虛報利潤及更改交易密碼,令受害人無從查證真實的回報。當投資者發現被騙後,集團會更改公司名稱和地址逃避追查。警方呼籲倫敦金是高風險及高槓桿的投資產品,提醒市民切勿輕信花言巧語。社交媒體容易隱藏身份,譬如社交媒體上的美女有機會是詐騙男性經紀,因此輕易成為匪徒的犯案工具。


Valcapital倫敦金公司位於觀塘海濱道181號One Harbour Square,成立於2010年5月,屬於香港私人股份有限公司。而香港高寶金融集團(GMR)成立於2006年,位於尖沙咀東科學館9號新東海商業中心。香港高寶金融集團(GMR)聲稱主力為國際主流金融交易中心及銀行提供金融市場衍生品的現貨流通等服務,配合金融交易中心將大宗類商品進行金融衍生品的國際標準化,幫助滿足金融現貨交易市場的高頻交易需求。

首頁